陈亦贞
相关信息
姓名 陈亦贞
性别
所属地区 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初级中学
简介

陈亦贞生活在西北农村一个偏远的小县城里,家境还算不上贫穷,但正是这种平平谈谈、普普通通的家庭生活中,不断重复地演绎着那些生活中极为平常和细小的简单故事,一次次彰显了她的一番孝心……

孝心故事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陈亦贞的奶奶和外婆年龄均在70岁以上,两人都已经失去老伴20 余年,因子女外出打工,成为了农村留守老人,也成为了孤独老人,因为要上学,陈亦贞不能陪伴在两位老人身边,但是每天放学后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外婆和奶奶打电话,嘘寒问暖、问病问药,嘱咐老人按时吃药、关门防盗,自己做饭等等,每周放假她最牵挂的就是两位老人,放假后进门就开始包揽一切家务活,洗衣做饭,照顾老人,打扫屋里院外,两位老人为邻村,相距不远,陈亦贞经常一天在两家之间来回好几趟,虽然老人早已不能种庄稼干农活了,也不养马牛等大牲口,但农家的洗洗擦擦、喂鸡喂狗、洗衣做饭等家务对年仅13岁的初中学生来说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上学时她嘴上经常挂着一句话:“我外婆和奶奶生活很不容易”。打电话问候、给老人洗衣做饭这样简单的事情做一次谁都可以做到,而陈亦贞每天、每周都在重复做,没有记过年限,没有虚情假意、没有敷衍了事,真真切切、踏踏实实,没有期盼结果,没有指望夸奖,只是在一举一动中倾注真情,在一言一行中彰显孝心,只是用自己幼小单薄的身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最大的努力来表达自己心中真挚的情感。是啊!人生在世,大家活的都不容易,而农村留守的老人活的更不容易,也许,这种体会在陈亦贞心里更有另一种深深的体会。
       细节中显现真情。陈亦贞的外婆和奶奶都先后患上过高原肺心病、心脏病、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等多种疾病,高原气候变化大,这些老年病都容易反复发作,坚持吃药是最重要的治疗手段,可是每天让老人吃治很多病的几种药,老人年纪大了,记不住吃药的时间、药名、药量,这可咋办?走进两位老人的家里,在柜上、茶几上、电视机旁等不同的位置上按照早晚吃药的先后顺序整齐的摆放着治疗不同病的药,茶几的玻璃板下压着吃药的时间表及所对应的要该吃的药、两位奶奶的手机上设定有吃药的时间,手机闹铃一响奶奶就可按照茶几下的时间表找到要吃的药,按时吃药了……这样细心的事还有很多,陈亦贞说:“两位奶奶识字不多,又没有时间观念,不想办法,很难做到按时吃药”。在陈亦贞的细心照顾和电话督促下,两位奶奶的肺结核病先后治愈,身体也是渐渐变好,没有陈亦贞的细心是不能康复的。孝,在哪里?在心里、在细节里……
       陪伴也是孝心。农村留守老人最怕什么?陈亦贞知道,为此,每周放学她都最先离开学校,坐最快的车、走最近的道回到家里,因为她不想看到奶奶在巷道口守望成为一尊雕塑的样子,每次回家后,她一边干家务一边和奶奶聊学校里的事,说笑话千方百计逗奶奶笑,让奶奶高兴,而她在学习上、生活上有啥困难却只字不提,她经常说“奶奶脸上笑了,就说明她活的开心了”,为此,她从不惹奶奶生气,老人有时心情烦躁耍脾气,她都耐心的忍耐着,从不计较,轻松谅解。在陈亦贞陪伴的时刻也是两位奶奶最开心、过得最快的时间。
       在学校里她也一直成绩优异、每次考试名列前茅,从小学到初中多次获奖,多次评为优秀学生,奖状变为壁纸贴满了老屋熏黑的土墙,也许,在陈亦贞心里这奖状也是一种孝心吧!
       就这样一个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着自己独有的爱心故事,表达着自己的孝心,她的故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但她的情感真挚的洁白无瑕,她的孝心真诚的让人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