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崖
相关信息
姓名 陈崖
性别
所属地区 冲坡中学
简介

陈崖,18岁,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乐罗村人,冲坡中学高二(2)班班长兼团支部书记、班级篮球队队长。

孝心故事

        在家里,陈崖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陈崖是农民的孩子,家庭条件不好,一家6口住在简陋的瓦房里。父母早出晚归务农养家,周末放假回家的陈崖除了照看妹妹和2个患精神病的叔叔,农忙时节,还得下田帮父母亲干农活。一有空,闲不下来的陈崖就会跑去找“奶奶们”——陈崖有两个奶奶,一个是亲生的奶奶,另一个是胜似亲生的奶奶。
       陈崖的亲奶奶原本跟他家一起生活,奈何,父母亲还得照料没有劳动能力的2个患精神病的叔叔,肩上的负担太重。奶奶就被大伯接去镇上照顾了。周末放假回家,陈崖帮父母干完弄活、做好家务,有时间就会骑着车去距离村里蛮远的镇上看望奶奶。大伯家里人也得外出工作、学习,经常,奶奶都是一个人在家。上了年纪的奶奶患上了白内障,加上没有条件护理,眼睛几乎看不见人和物。陈崖每次去看奶奶,都陪她说话、聊天,给她说学校里有趣的事情、放琼剧。奶奶也会让陈崖打听自己那些姐妹的健康状况,还吩咐他有时间要代自己去看看那些姐妹。大伯不在家时,陈崖还照顾奶奶的生活起居——洗衣、做饭、喂饭……聊天时奶奶埋怨自己的病拖累子女,但是懂事的陈崖即使知道奶奶的病情并不乐观,还是安慰奶奶积极生活。为了帮助奶奶驱除消极、无聊,陈崖还经常给她用小音箱放她喜欢的琼剧。
       陈崖还有一个胜似亲奶奶的奶奶。那个奶奶住在他家附近,是亲奶奶的姐妹,是个孤寡老人。奶奶的儿子几年前酒精中毒不幸身亡,儿媳妇很快就撇开俩老人离开了。不堪打击的老伴很快地离开人世,剩下孤苦伶仃的奶奶一人。由于她是亲奶奶的好姐妹,自己也与那个奶奶的孙子从小一起长大,陈崖一直把那个奶奶当成自己的亲奶奶:每次路过奶奶家,他都会逗留一会儿陪奶奶说说话、给她说说她孙子的学习情况。奶奶腿脚不好,经常去打针,有时候痛得去不了=镇上打针,陈崖便用自己家的三轮车送奶奶去打针,并且还帮老人按摩、捶腿。老人容易情绪激动,说到陈崖就夸个不停,泪流满面。
       在学校里,陈崖认真学习、刻苦努力,他还是班长,做事细心、周到,是老师的好帮手。
       “现实生活中,我认为孝不该等到长大后、工作后,我现在还是学生,在学校认真学习,配合老师的工作,做个让学校放心的学生;我在家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做让他们放心的孩子。现在,对我来说,孝顺家人相当容易:陪伴是最好的孝顺,用心陪伴自己尽孝心的人,这就是最好的孝心了。”对啊,对于目前还没有经济收入的学生而言,最大的孝心就是陪伴了。
       他出生在平民家庭,但接受长辈善良淳厚、乐于奉献的熏陶,得到了心灵的洗礼,养成了良好的品质。他没有特别的人生待遇,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天性至真至纯,追求尽善尽美,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实集中地展现新时代高中生应该具有的美德,似一朵清新的荷花悄然绽放,受到老师,同学以及认识他的人的喜爱。
       他能够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懂得遵纪守法,热爱集体,助人为乐。在学习上勤学善思,作为班长,深知肩上的责任重。“为集体尽职,为伙伴服务”是他的工作宗旨。他总是积极认真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如每天的收发登记作业、检查同学作业、检查纪律卫生等情况。因工作认真负责,荣获冲坡中学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
       在学习上,他热爱学习,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平时他喜爱阅读,每天让自己徜徉在书的海洋。他不沉醉于玩耍,却喜欢默默地伏案阅览或解题。在学习上他有一股钻劲能做到每天任务当天完成,保证与老师所教的内容同步,并给新知识的学习留给自学的空间。在学校里,每位同学都是他的好朋友,他喜欢看见同学们灿烂的笑容。
       在文体活动方面,他总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曾带领班级篮球队获得冲坡中学高中男子篮球赛二等奖。在课余时间,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志愿活动。
       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出社会后做个好公民,在没有能力报答家人的时候,陪伴就是最好的孝顺!冲坡中学“最美孝心少年”,陈崖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