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积
相关信息
姓名 陈伟积
性别
所属地区 大田县第四中学
简介

陈伟积,男,2001年9月出生。大田县第四中学九年级(1)班的班长,共青团员。他懂事、坚强,孝敬、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他积极进取,乐观向上,严格要求自己,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他是学校2016年度的自强自立之星,在2016年5月被授予“大田县首届十佳小孝星”。

孝心故事

        在陈伟积六岁时,父亲进山劳动不幸受伤,虽然经过了长期治疗,花费了几十万元的医疗费用可还是回天无力,撒手而去。父亲过世后,家庭失去了顶梁柱,经济状况更是一落千丈。因经受不住巨额债务带来的沉重负担,他母亲离开了家,再也不曾见面。他特别思念母亲,虽然母亲也曾在周末打电话回来,但不知道她在哪。陈伟积同学一夜之间变成了孤儿,失去了双亲的呵护,加上奶奶腰椎有伤和爷爷心脏不好,面对困境,他必须像个大男人一样承担起照顾长辈的责任。多年来他学会了自理,学会了照顾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慢慢的又学会了挖田、播种、插秧、种地瓜等农活。他不仅不让爷爷奶奶操心,而且在生活上成为了他们的好帮手。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辈子的田间劳作已经渐渐感到力不从心,他不忍心让老人自己拖着年迈的身子在田地里劳动。于是,在节假日,陈伟积总是尽快完成学习作业之后,或是立即跟随爷爷奔波在田间地头,俨然是一位年轻的农民,挖田插秧,地里除草,风里来雨里去,忙个不停;或是与奶奶一起山上,采摘野菜,拔兔草,挑猪食;或是在家里,喂猪养鸡鸭,洗自己和老人的衣物……他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爷爷奶奶分担。虽然很累很辛苦,可他没有一句怨言,因为他深深地爱着他们,他心中始终牢记着一句古训“百善孝为先”,因为他知道,他多做一些活儿,爷爷奶奶就能减轻一些负担。
       每当闲暇之余,他会陪着爷爷奶奶聊聊天,说说学校里有趣的事儿,说说自己的学习,说说自己的理想,让爷爷奶奶不苦闷,感到快乐,看到希望。他也常常刻意到自己种的地里看一看,锄锄杂草,抓抓虫子,期许自己付出能得到好的收成,尽情享受田间劳作的乐趣。
       家境尽管贫寒,生活尽管贫苦,但陈伟积从不怨天尤人,仍然很快乐,因为只要一回到家,就可以为爷爷奶奶劈一堆柴火、递上一杯清茶;可以帮爷爷奶奶煮煮三餐、喂喂鸡鸭;可以陪陪爷爷奶奶……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平凡,但又是那么充实。就是这样,实实在在地与爷爷奶奶一起去分担生活的艰难,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快乐,是最大的孝!可当别人表扬他懂事、孝顺时,陈伟积总是微微一笑,并不说话。
       由于陈伟积的家离学校较远,自上初中起,他就过上了寄宿生活,来自低保生的补助,他的生活有了保障,这让他很感恩。为了节约开支,能尽早的还完当年救治父亲的巨额医药费用,他和爷爷奶奶一样省吃俭用,从来不买零食,将自身维持生命的物质需要降低到极限,辛勤劳动,高高举起替亲人还债的沉重责任。他们永远不辜负那些曾经给予帮助过的好心人,他们相信生活一定有希望。
       也许从小缺乏营养,已经上九年级的陈伟积仍显得有些单薄,生活的重担也让他过早地换上了一张成熟的脸庞。但生活的苦难并没有打倒他,相反,陈伟积表现出了其他同龄人所没有的坚强、阳光。在学校,他努力学习,成绩名列年段前茅,担任班长,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团员和志愿者。作为团员志愿者,他积极带领班上20多位同学,每月每人节省三、两块钱生活费去买点水果或是一桶食用油,利用午休时间,去慰问学校附近几位空巢老人,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服。对于别的孩子这两、三块钱不算什么,而对陈伟积而言却是在周末跟奶奶上山采苦菜换来的,以此微薄的心意回报社会。临近中考,他不敢放松,加紧复习,他希望自己在六月份的中考能取得优秀成绩,让爷爷奶奶高兴、放心,他更希望以后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爷爷奶奶幸福。
       怀揣着坚毅与感恩,用责任和坚强去分忧,陈伟积与爷爷奶奶同甘共苦、守护相助。行孝,一直在他的人生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