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馨元
相关信息
姓名 包馨元
性别
所属地区 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榆树中心小学
简介

小包馨元用她的懂事、乐观、坚强书写着孝心传奇。

孝心故事

        百善孝为先。“孝”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真情流露,“孝”是对生命的至诚感谢,更是无悔的回馈报恩,“孝”是维持长幼有序世代相传的美德,“孝”是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从小事做起的行动。“孝”是他家代代坚守的好家风,代代相传。他的家人一致认为孩子能够在学生时代就懂得尊师孝亲,长大以后才能“适应社会、益于社会”,成为热爱人民、忠于祖国的好公民。
       他就是来自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学校四(6)中队的一位优秀小孝星——薛铮,不仅在学校成绩优秀,同时也孝敬长辈、团结同学、和睦邻里,在家里、在学校都有很好的口碑。虽然他没有做过感天动地的大事情,也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感人故事,但是带给我们大家的温暖与感动数不胜数。
       兄友弟恭 心有长辈
       在生活中,薛铮是一个非常懂礼貌、讲孝心的好孩子,每次进家门、出家门总是和家人打招呼,和兄弟姐妹友好相处,经常把在学校的趣事和大人分享,遇到困难时也能主动和家人沟通寻求帮助。在家能听从父母长辈的教导,关心父母体贴父母的不容易。家里如果有人生病了,薛铮会主动倒水找药,嘘寒问暖。在一个寒冷的夜晚他妈妈突然胃痛,从医院回来薛铮还没有睡觉,一直担心着妈妈的身体,在给妈妈倒热水时不小心烫伤了手两手红肿,但怕爸爸妈妈担心忍着剧痛自己用凉水冲了冲,努力的忍住眼泪一声都没有吭。
       自主自立 体谅长辈
       平日里,薛铮作为家里的小主人,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并积极承担了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擦桌子、洗碗,整理自己的书房和卧室。为了减轻爸爸、妈妈照顾老人的负担,小薛铮担任了爷爷奶奶健康管理的小小保健师,提醒爷爷奶奶按时吃药,按时到社区测量血压检查身体。
       传承家风 孝敬长辈
       上行下孝,薛铮从小受良好家风的影响,对爷爷奶奶和外公也很孝敬:用餐时,他请爷爷奶奶先落座;家里的好吃的一定会先让爷爷奶奶品尝;一有空闲就经常陪爷爷奶奶聊天,晚上给爷爷奶奶洗脚、捶背。因为外公离得远,也经常打电话去问候。如果家里遇到为难的事,从没把他当小孩子,而是在家庭会议上一起商讨,他也会积极地出主意想办法,负起对家庭的责任。他虽然是一个男孩子,但却是一个心思很细腻的孩子,会从细小的事情入手,有时是一句轻声的问候,有时是一个细微的动作或是一句真诚的谢谢,来向身边的朋友和家人表达他的关心和热爱。
       在薛铮9岁那年,他偷偷地记下了妈妈的生日,为了给妈妈准备礼物他花了很多心思,那天他早早出门,用自己平时积攒的零用钱买了一些备品,亲手为妈妈做了9支康乃馨和一张生日贺卡,感谢妈妈这9年来对他的养育之恩,妈妈感动的热泪盈眶。他妈妈经常对朋友说:我没有女儿,但儿子就是我的小棉袄。
       文明小使者 爱心献社区
       薛铮不但孝敬家中的长辈,更是社区里的文明小使者,对待左邻右舍的人也很有爱心,见到邻居、小区保安都会主动打招呼,看到邻居爷爷奶奶提重物他也会主动帮助提回家里。周末全家人出去游玩,他也会主动让座给有需要的人,大家都夸他是个懂礼貌、有爱心的好孩子。社区、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每一次都少不了她的身影,爱心义卖、图书捐赠、志愿行动,因为他的出色表现,每学期都被学校评为“理想少年”、“学习小状元”等。
       俗话说: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禽畜尚且知道反哺,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更应该做到,孝顺父母、感恩父母。薛铮,小小少年,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孝亲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