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文卓玛
相关信息
姓名 昂文卓玛
性别
所属地区 玉树州红旗小学
简介

昂文卓玛是玉树州红旗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学生,今年9岁,她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班干部;在家里,她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虽然她看起来弱不禁风,但她有一种强大的内在毅力,让她做什么事都不甘落后。

孝心故事

        她生活在六口之家,她的母亲是一位人民教师,并且担任学校中层领导,工作十分繁忙,她的父亲是玉树州地震台的工作人员,由于工作特性,需要经常值班,故此父亲很少有精力和时间去接送昂文卓玛更谈不上过问她的学习情况,母亲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又要照顾家里的两位老人(外公和外婆),再加上还要接送年仅四岁的妹妹上托儿所,母亲经常忙的焦头烂额,也许是因为她每天目睹母亲的辛劳,懂事的昂文卓玛及早的为母亲做起了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成了妈妈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她很少有自己的娱乐时间,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来学习,合理为自己安排日程,帮妈妈照顾幼小的妹妹,每天早晨自己定时定点起床,早起晨读之后叫醒妹妹并帮助妹妹穿衣梳洗,平时也经常给妹妹阅读各种有趣故事,她成了妹妹生活当中的“小老师”、“好伙伴”。每次听她提起比她小4岁的妹妹时她总是眉飞色舞的不着边际的海阔天空。看得出她和她妹妹的感情特别的深,对妹妹也是疼爱有加。
       昂文卓玛是一个好孩子,一个懂事的女孩,一个快乐的女孩,为了宽慰工作繁忙的的爸爸妈妈,她学习努力,从不松懈,每次考试都能名列前茅。她说:“每当看到爸爸妈妈因为我考了好成绩而露出笑容时,我就觉得值了。”她也是外公外婆的“开心果”,她总是在闲暇时间给外公外婆讲一些在学校发生的有趣的事儿,常常把他们逗得合不拢嘴,看到他们开心,对她而言就是最大的快乐了。因为她明白两位老人是妈妈最牵挂也是觉着最亏欠的亲人,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为了让爸爸妈妈心无杂念的安心工作,两位老人放弃去西宁养老毅然决然的留在了爸爸妈妈的身边拉大两个孩子。所以她一有空就去陪他们,陪外公下象棋为他捶背,陪外婆转经和她闲聊打发时间,常常能看见她娇小的身影和感染人的笑声萦绕在他们左右。
       周末和假期当中,昂文卓玛在忙完自己的学习、家务后,还会力所能及的帮助邻居家的叔叔阿姨做点事,比如帮忙照看小孩子,为领家的弟弟妹妹辅导功课等,只要需要或她认为有必要,她都会主动去帮忙,左邻右舍人只要一提到昂文卓玛,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道:“那真是一个孝顺的好孩子。” 昂文卓玛同学在学校是学习标兵。她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每一次的作业都按老师的要求认认真真地完成,课上总能听到她回答老师提问的独特见解,课下总能见到她思索的身影。学习上,她是大家公认的“领头雁”。她与人为善,谦和有礼,与每一位同学友好相处,是同学们心中的最佳伙伴。作为班级干部,她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作为校学生会的干事,值日期间认真巡查,对发现的问题总能秉公处理,绝不包庇。
       她是班级学习委员,生性善良,同学们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只要遇到困难,总是很喜欢找昂文卓玛同学帮助,她也很乐意的帮同学解决。不管自己有多忙,总是马上放下手中的笔,帮同学分析问题,帮同学解决疑难。同学们还经常评价昂文卓玛是个喜欢“问问题的人”,也是因为这个好学好问的习惯,所以与同龄的孩子相比她的知识面要广很多。 她天性活泼,兴趣广泛。凡是学校举办的各种文体活动,总能见到她的身影。她虽不是班里的文体委员,但她总是会和文艺委员配合,组织、协调班级的文艺节目,有时为了某一个动作,她会自己练上好几遍甚至是几十遍,自己做好了,再去帮同学纠正动作。她写得一手漂亮的字,令老师、同学称赞。班级的黑板报几乎都是她的手迹。在学校组织的绘画、硬笔书法比赛几乎都能获得年级组一等奖。
       虽然除了学习她还要承担很多家务,但在学校的学习成绩却一直十分突出,在班级里始终名列前茅,她在学习上的优异表现,以及她的孝行被老师视为全班学习的楷模,是学生、老师、更是家长的骄傲。
       她有着一颗如意般温婉纯粹,没有任何杂质的心灵。她的事迹也许并不能惊天动地,却让我们处处感动,她用一颗善良的心和那双稚嫩的手向我们诠释了当代青少年儿童最美的精神风貌!她用她朴实的孝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学及朋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 “孝”用稚嫩的小手传递得淋漓尽致!“孝”,在一个8岁的女孩身上得到了诠释!她的一颗敬老孝心,足以让很多成年人都重新审视该如何表达对长辈的关爱!这就是一个看似平凡,却又触及心灵的一个8岁小姑娘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