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专区 栏目子视频集新闻

[和平年代]孟和平:老兵梦圆新思南 大山深处写忠诚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2011年04月13日 01:10

相关稿件

    孟和平

    孟和平带领民兵帮助群众修建水渠。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消息:地处武陵山区的贵州省思南县由于自然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仍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声中,思南县人武部部长孟和平以服务人民的强烈意识,带领干部职工和民兵帮助老区人民摆脱贫困。今年7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孟和平被评为“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个人”。

    在18个村打响扶贫攻坚战

    2006年4月,在川藏线服役20年的孟和平来到大山深处的思南县任人武部部长。当他看到许多少数民族群众住的是破旧土坯房,吃的是玉米红薯饭时,便定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老区人民摆脱贫困!随后,人武部党委作出决定:集中人武部机关及全县27个乡镇武装部的力量,帮扶18个贫困村脱贫。

    思林乡四角村是一个土家村寨,当时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600元。2007年,孟和平挂钩帮扶四角村,他挨家挨户与群众促膝谈心,找村干部研究对策。孟和平决定组织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但是四角村靠天吃饭,天不下雨,地不长粮。孟和平东奔西走筹集资金,带领民兵四处寻找水源。水利工程展开后,他和民兵一起吃住在山上,修建蓄水池,铺设输水管道。在陡峭的山坡上,他和民兵肩扛手抬,硬是把重达800多吨的上千根输水管运送上山。一位70多岁的老大娘看到孟和平顶风冒雨组织施工,流泪作揖致谢,称赞他是“当年的红军”。

    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战,建成了惠及300多户村民的水利工程。随后,孟和平带领民兵帮助群众修路、改厕、改灶,组织村民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3年后的今天,这个小山村发生了巨变,建成了100亩绿色蔬菜基地、200亩果林、3个生猪养殖场,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到1500多元。

    4年多来,孟和平组织人武、专武干部先后与凤鸣村、三角坝村等18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采取定点、结对、包户扶贫等多种方式展开扶贫行动,利用“青年民兵之家”、民兵训练基地等场所举办农林新技术培训班120多期,培训一大批民兵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带动3万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修建水利设施勇挑重担

    受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的影响,思南县工程性缺水严重。全县有10多万人饮水困难,缺水成为制约山村经济发展的瓶颈。2006年,铜仁地区被国家水利部列入水利扶贫试点区,孟和平决心抓住这一机遇改变老区人民的生存条件。

    思塘镇云山村村民自古以来靠到5里外的山沟背水吃。因山高坡陡工程难度大,地方施工队不愿意承包云山村的水利工程。孟和平听说后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为全县民兵参建做个试点。

    寒冬腊月,孟和平带领思塘镇民兵应急分队60多名队员打起背包进驻大山。施工条件艰苦,他带领民兵们发扬“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川藏线精神,挥锹掘土,举镐破石,拌浆和泥,风雪无阻,许多人双手磨起老茧、双脚生了冻疮,但没有一个叫苦退却。孟和平带领民兵在山上一干就是两个多月,磨破了两身迷彩服、三双胶鞋,体重减了10多斤,终于赶在开春之前建成了26口水池。

    试点成功后,孟和平动员全县民兵参加水利建设,组建了“水利建设民兵团”,民兵按建制编成施工队,27个乡镇武装部长担任工地指挥长,100多个民兵连投入到水利建设。冬去春来,孟和平带领民兵修建大小水利设施1600余处,解决了2.4万山区群众的饮水困难。

    星罗棋布的小山塘、小水窖、小水池,使干旱山村实现了田有水灌、土有水浇、人有水喝。因为有了水,村民开始改变长期以来只种苞谷、红苕的习惯,种起果林和蔬菜,搞起特色养殖,实现了山村产业结构调整。盛夏时节,虽然持续干旱,云山村村民郭文波家菜地里的蔬菜长势喜人。他对记者说:“去年底孟部长带领民兵为我家挖了两口水池,今年就保证了4亩蔬菜不歉收。”

    改造村民危房一马当先

    2008年,贵州省被国家列为农村危房改造试点省份。7月份,思南县决定在孙家坝镇进行农村房屋改造试点。危改房住户大多既缺资金,又缺劳力,靠自身力量建房十分困难。怎么办?孟和平向县里请缨,组织民兵承担石门坎、王家坝两个村的危房改建任务。他和政委古德华带领300多名民兵在村里搭建帐篷,展开施工。

    石门坎村李明和老人一家5口住在一栋破旧的老木房里,由于生活困难,除国家补助资金外,没钱请人施工。孟和平就带领4名技术工和16名官兵,奋战一个多月帮他建好了一栋砖混结构的新房。为了早一天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孟和平指挥协调、搬运建材、搅拌灰浆、拿砖彻墙,事事干在前,带领民兵连续奋战一年,终于使132户村民搬进新居,而孟和平却得了严重胃炎,被人送进医院。乡亲们得知后给县委写信为他请功,信上印满了两个村近千名村民的鲜红手印。

    结合危房改造,孟和平又组织村民修建庭院、硬化道路、建起沼气池、安装数字电视。春去秋来,孟和平投身老区扶贫工作4年多了。这期间,远在河南的父母、体弱多病的妻子、在高中读书的女儿,他都没能照顾。去冬今春,思南县遭受严重干旱,孟和平组织民兵抗旱救灾。这时,居住四川雅安的妻子因病住进医院,无法照顾孩子,孟和平就把女儿接到山区来上学。

    4年多来,孟和平还组织民兵参加了国家“西电东输”重点工程——思林电站道路整修、移民搬迁等工作,多次圆满完成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目前,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孟和平又忙碌在杭瑞高速公路思南段……

channelId 1 1 2 c8b88de8c18a46f82186259d7753624e

  • 视频简介
  • 节目信息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2006年4月已经在川藏线服役二十一年的老兵孟和平来到贵州省思南县走上了人武部部长的工作岗位。自从他踏上这片土地,心里便变得沉重起来。当他看到这里贫穷的村民们还靠着红薯、土豆解决温饱时,心里凉了一大截,原本打算离开的他突然转变了想法,决定留在这里帮助村民改变生活。3年后思南县建成了第一所民居。 (和平年代 2011年 第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