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的灯塔》以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召开为背景,以歌剧《白毛女》为切入点,讲述延安鲁艺的艺术工作者是如何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和《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改变创作思路,在中国民间艺术的基础上,突破重重困难,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作出影响中国一代人的经典歌剧《白毛女》的故事。

  播出时间:《文艺的灯塔》(上集)5月19日22:03,次日1:32、6:00播出;
       《文艺的灯塔》(下集)5月26日22:03,次日1:32、6:00播出。

节目预告

《文艺的灯塔》上集预告

  1938年到1941年间,延安舞台上流行的“大洋古”潮流和文学家、艺术家对于延安某些落后现象的批评、讽刺,以及存在于一些文化团体之间的矛盾,造成人们思想上的混乱。深感忧虑的毛泽东在广泛收集文艺界的意见之后,决定召开一次文艺座谈会。

《文艺的灯塔》下集预告

  延安鲁艺的文艺工作者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和《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改变创作思路,在中国民间艺术的基础上,突破重重困难,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作出影响中国一代人的经典歌剧《白毛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