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的孩子》记录了一对羌族孩子九年的成长历程,两兄弟从地震救灾帐篷,辗转去到广东异地求学,一年后又回到汶川,继续他们走出大山的艰难道路。对于山寨里的羌族少年,他们的成长环境不乏艰难,社会资源尽管贫乏,但他们的善良、聪明和人性的光辉依然熠熠生辉。如今,他俩考上大学,正在逐渐适应全新的城市生活。兄弟二人更加自信,他们更加懂得执着梦想的方向,坚持梦想的力量。

  播出时间: 2017年4月28日起,CCTV-12《见证》栏目每周五22:03首播,次日1:32、6:00重播。
        5月12日16:40播出第一集,17:20播出第二集,22:03播出第三集

节目动态

三集纪录片《汶川的孩子》在京举行看片会 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纪录片主人公及主创团队齐聚一堂

  5月10日下午,汶川大地震九周年之际,央视12套社会与法频道原创纪录片《汶川的孩子》举行看片会。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纪录片主人公及《见证》栏目《汶川的孩子》主创团队齐聚一堂,现场研讨交流看片心得。
  《汶川的孩子》始于5·12地震后第十二天。九年来,中央电视台《见证》栏目记录了汶川县萝卜寨的一对羌族兄弟在救灾帐篷里的茫然无助,又跟随他们辗转去到广东异地求学,看着他们如何慢慢长大,如何艰难走出大山。
  一切源自纪录片的本质,那就是细致的观察,耐心的陪伴。
  地震掩埋了一切,但没能掩埋这家人纯净的眼光和对未来的希望。那份灾难面前的隐忍与淡然、改变困境的微小而持久的努力,无不磁力一般吸引着编导。《汶川的孩子》以直接电影的手法、遵循“真实就是力量”的宗旨,不加干涉地倾听与记录着,两个孩子从少年到青春的成长在镜头中自然而然地展开:孩子们愉悦的忧伤,幸福的失落,世事的艰难,和相互簇拥的温暖……他们的善良、聪明和人性的光芒在镜头里熠熠生辉。
  九年来,汶川的两个孩子成了摄制组的牵挂。每隔一段时间,摄制组就会前往汶川,看看他们家怎么样了。他们见到外面世界时的欣喜,被大山阻隔前途时的无奈,遭遇各种挫折时的难过,登上高山时的喜悦,摄制组都有幸陪在他们身边,而他们则给每一次拍摄带来惊喜——那是青春的生命自由生长的力量。
  《见证》栏目为这部纪录片漫长的制作周期提供了尽可能的保障,两个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容忍了摄制组无休无止的打扰,让《汶川的孩子》能在5.12大地震这段公众记忆里,留存下一个普通家庭的故事,并成为“汶川大地震”国家相册里比较别致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