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建设法治中国的宏大蓝图之下,我们享受着法治进步带来的高效便捷,也面临法制改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用最高人民法院五位二级大法官的视角品读法治进步,邀请众多法学专家探讨民生话题,传播法治理念。
  如何加速法治中国的建设进程?司法改革到底啃了多少难啃的“硬骨头”?如何让民众沐浴到公平正义的阳光,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看法治精神磅礴汇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让法治文化不断注入国家的文化内核,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正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让我们携手走进阳光普照的法治中国!
  由中央电视台和最高人民法院携手打造的五集系列特别节目《法治中国说》第一季大法官说将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连续播出,同时栏目公众号“CCTV法律讲堂”同步开通互动专栏,期待您的真知灼见。  
  播出时间: 10月13日——17日19:47

大法官 专家团介绍
  • 最高人民法院 二级大法官 江必新
  • 最高人民法院 二级大法官 李少平
  • 最高人民法院 二级大法官 杜万华
  • 最高人民法院 二级大法官 胡云腾
  • 最高人民法院 二级大法官 刘贵祥
  •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 高铭暄
  •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
  •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周珂
  •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叶林
  •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教授熊 秋红
  •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肖建国
  •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王轶
  •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王亚新
  • 武汉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王树义
  •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汪海燕
  •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龙大轩
  •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刘嘉
  •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 李明舜
  •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 李林
  • 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 高莎薇
  •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吕忠梅
  •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教授 宋英辉
  •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陈卫东
  • 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别涛
分集介绍

10月13日播出:《拯救危机婚姻的家事审判》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是国家和社会最基本的组成单元,家庭的和谐能够筑稳社会的根基。而法院作为审判机关,面对纷繁复杂的家庭纠纷,一纸判决容易下,但如果不能从根儿上彻底解决矛盾纠纷,恐怕还不能说做到了“案结事了”。本话题就是要从法院和法官角度,探讨怎么从根儿上解决家事纠纷的问题。

10月14日播出:《攻坚执行难》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则是这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的最终保障。法院的生效判决无法执行,被群众称为盖有官印的“白条”,多年来,执行难的问题饱受诟病,也是长期制约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那么到今天,“执行难”的问题到底解决的如何了呢?

10月15日播出:《100—1=0,如何防范冤假错案》

  习总书记说,“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但是古今中外,都存在着一个司法问题,对司法公正造成极大的伤害,那就是冤假错案。对当事人来说,一起冤假错案带来的是美好人生的毁灭。而人民群众每一次经历冤假错案,损害的都不仅仅是他们个人的权益,更是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以及社会公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仰的怀疑。那么冤假错案到底是怎么酿成的?怎么样做才能有效地预防冤假错案?

10月16日播出:《法院人的“绿水青山保卫战”》  

  随着保护环境的意识在百姓生活中愈发重要的同时,有一个概念也慢慢引起了大家的重视,那就是环境公益诉讼。什么是环境公益诉讼,我们又该如何理解用司法的力量保护环境公共利益,保护个人的合法环境权益。通过腾格里沙漠污染天价赔偿和泰州天价赔偿等公益诉讼案例,本期节目我们详细说说法院人的“绿水青山”保卫战是如何打响的。

10月17日 播出:《敢啃“硬骨头”的司法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改革经过三十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就是难啃的硬骨头”。司法改革,就是难啃的硬骨头中的一种。法院系统在司法改革中担当着重要角色,面对矛盾、问题,他们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人民法院开拓、创新性的工作取得了一项项丰硕的成果。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起聊聊人民法院司法改革。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