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预告:《国宝迷踪》第四部(6)《女史箴图》之谜 11月17日播出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11月16日 11:40 A-A+

 

 

每一个文物都有着独一无二的历史,它们历尽沧桑,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承载灿烂文明的国之瑰宝,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保护并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然而与此同时,我国还有大量珍贵的文物在动荡的年代遭受抢夺、挖掘和倒卖,流落海外,迟迟不能回归故土。

 

国宝迷踪第6集《女史箴图》之谜-1

国宝迷踪第6集《女史箴图》之谜-图片

国宝迷踪第6集《女史箴图》之谜-3

国宝迷踪第6集《女史箴图》之谜-4

 

 如今在英国的大英博物馆中,就收藏着一幅我国古代著名的绘画艺术珍品——《女史箴图》。《女史箴图》艺术价值颇高,从问世起就是历代宫廷收藏的珍品。两百多年前,它曾是乾隆皇帝的案头爱物,如今成为了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不禁让人感到唏嘘不已。


国宝迷踪第6集《女史箴图》之谜-5

国宝迷踪第6集《女史箴图》之谜-6

国宝迷踪第6集《女史箴图》之谜-7

 

 那么,这幅稀世珍宝究竟有着怎样的重要价值?两百多年间它经历了怎样的波折流转?珍贵国宝流失海外,我们在痛心疾首的同时,还应该有哪些反思和警醒呢?


国宝迷踪第6集《女史箴图》之谜-人物

 

 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宝迷踪》第四部第六集《<女史箴图>之谜》。

 

国宝迷踪第6集《女史箴图》之谜-老师

国宝迷踪第6集《女史箴图》之谜-小标题

 

 11月17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