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 : 央视网 2021-09-08 19:10 内容简介
[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9:10
  • 视频简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鲜明写照。去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一年来,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激励下,全国人民凝聚力量,在第二个百年的奋斗征程上奋勇向前。

今天(9月8日)早晨,江苏扬州市最后一个中风险地区瘦西湖福苑小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下午5时,检测结果显示小区1565名居民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符合解封要求,至此扬州市已全域达到低风险条件,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一年多来,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但每一次疫情来袭时,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都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今天上午,我们在湖北武汉见到了89岁的王欣老人,去年他和身穿防护服的医生驻足欣赏落日风景的画面令全国人民动容。治愈一年来,老人家身体状况良好,还经常在家演奏小提琴。

同是武汉患者的章玮去年住院109天,其间25天使用ECMO等设备,在辽宁、河南、福建3省援鄂医疗队和本地医院的接力救治下治愈出院,回归正常生活,再过两天就是他孩子两岁的生日。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惟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疫苗已经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累计向105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出口疫苗总量达到9.9亿剂,居全球首位。最近,陈薇院士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发的雾化吸入用重组新冠疫苗已经进入临床二期试验,正在积极申请该疫苗的紧急使用。

守正创新,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为德尔塔毒株的临床治疗提供救治方案,抗疫一年多来,张伯礼院士带领的科研团队取得良好治疗效果。

一年多来,我国根据国际国内疫情变化及时调整全国疫情防控策略,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截至9月6日,海关已累计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样本435个,对检出阳性的192家境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施暂停进口申报的紧急预防性措施,对5282万件进口冷链食品的外包装在口岸环节实施预防性消毒,有效防范了新冠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的风险。2020年2月以来,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68亿人次,有效防范疫情经出入境渠道传播蔓延。

抗疫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