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201130 海上传奇(下部) 18 海错之图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30日 13: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3: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研究过中国画的人都会知道,画谱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各个时期珍藏的历代名画的著录,另外一类是介绍或评判画法的书籍。通常来讲能够称之为“画谱”的作品大多出自画坛名家之手。不过,在2003年故宫举办的“清代宫廷画谱展”中,有一部画谱吸引了众多的目光,此画谱的作者只是一位民间画师,与众多宫廷画师相比,可谓是名不见经传。画谱的内容多是一些奇形怪状的海洋生物,有些甚至毫无美感可言,这与周围强调“气韵生动”的宫廷画作相比显得那么地格格不入。然而正是这样一部看似“另类”的画谱,不仅曾经被乾隆皇帝视作珍宝,就连如今在故宫展出也夺得了全场关注的目光,这部风格迥异的画谱便是《海错图》。(《百家讲坛》 20201130 海上传奇(下部) 18 海错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