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95岁老战士徐振明:保家卫国 永不褪色
来源 : 央视网 2020-10-18 19:29 内容简介
[视频]95岁老战士徐振明:保家卫国 永不褪色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18日 19:29
  • 视频简介
    95岁老战士徐振明:保家卫国,永不褪色。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接下来,我们共同认识一位老战士,他叫徐振明,是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战场上他舍生忘死立下赫赫战功;退伍后,他选择了默默守护杨靖宇烈士陵园60年,希望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徐振明用一生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95岁的徐振明老人,因为病痛,已经无法跟我们正常交流。1942年,徐振明参军入伍,战争年代他曾荣立过大功两次、小功多次。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徐振明先后参加了松骨峰阻击战、394.8高地战等著名战斗。在争夺394.8高地的拉锯战中,徐振明所在连全体官兵奋勇杀敌,最后仅幸存十几人。这次激烈的拉锯战,浴血奋战的徐振明荣立一等功。

1958年,徐振明退伍,转业到吉林通化市民政局。当时,有三个岗位供他选择:招待所所长、福利院院长和杨靖宇烈士陵园所长。为了追随心中的英雄,徐振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到杨靖宇烈士陵园,成为一名守陵人。

徐振明刚来到陵园时,条件非常艰苦,他就带着员工们栽植松柏、种花种草。遇到刮风下雨,即使在夜里,徐振明也会去巡查,看看屋瓦有没有漏雨、树木有没有折损,这样的相守,一守就是60年。1980年,徐振明离休了,他用另一种方式继续守护着陵园。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杨靖宇将军,他在陵园里为大家义务讲解,并走进军营、学校、企业等,开展各种专场报告近千场,已经有三万多人次聆听了他的演讲。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