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823 牢记嘱托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23日 2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对于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重庆石柱县的华溪村是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这里土地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脱贫攻坚前的华溪村曾被叫作“三无村”:农田无主导产业、村民无产业收入、村里无集体经济;村里近60%的土地弃耕撂荒、超过60%的劳动力外出务工。这样基础薄弱、人心涣散的贫困村,在决战决胜的脱贫攻坚战中,如何凝心聚力、摆脱贫困呢?

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华溪村的产业发展正在全力加速。重庆的华溪村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让华溪村地块零散、土地贫瘠,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曾经的华溪村,贫困发生率接近20%。

深山里的华溪村呈现“两山夹一沟”的地形。全村540多户人家曾散居在绵延十多公里的山坳里。有路子的村民出门打工,没路子的守着几分薄田过日子。如何让整个村庄摆脱贫困?脱贫攻坚之前,找到了穷根的华溪村,却一直没找到凝聚人心、扶贫扶志的路径。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华溪村被列为全市重点扶贫对象。从市到县,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队入驻华溪村。通过深入细致地调研,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入手,这是突破华溪村发展瓶颈的第一步。

重庆市华溪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汪云友说:“首先要解决主心骨通和顺的问题,主心骨通了,村民才跟着你。”

有了切入点,如何发力是关键。华溪村两侧的高山海拔在800到1500米,植被丰茂,非常适合中药材黄精的种植,山间也随处可见野生黄精在生长。大家伙决定从发展黄精产业入手,打开村里产业发展的局面。

锁定目标,村两委和工作队决定依托重庆在全市涉农区县开展“三变改革”,把村里分散的资源聚合起来,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乡亲们在集约发展中受益。为了更好对接市场发展更长远,华溪村决定成立股份公司。但几次村民大会下来,报名入股的人寥寥无几,大家都在怀疑和观望。

关键时刻,村里的党员们先站了出来,先后9位党员,每人出资2万元入股。在他们心里,党员身份意味着要带领华溪村迈出变革的第一步。

党员带头入股的事在华溪村传开了,接着又有7位村民投资入股。有了32万元的启动资金,华溪村的股份公司注册成功了,每一位华溪村人都能以村民身份入股,成为股东。

发展黄精产业需要整合全村分散的土地资源,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始挨家挨户说服大家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可这项工作又遇到了阻力。很多村民不愿意流转自家承包的土地。

工作队长汪云友心里明白,村民们不愿意,说到底还是对干部们的不信任。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凝聚不起人心,何谈带动和引领呢?在“三变改革”的基础上,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始打造“互需链、亲情链、责任链”,用“三链共生”聚情。村民家里不通自来水,他们就请来工程队解决水的问题;全村电路老化,有火灾隐患,他们就改线、改电,解决大家用电安全的问题;出行有困难的群众看病不方便,他们就把乡卫生院的医生直接请到他家里。

变化是实实在在的,工作队和村两委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

放下了顾虑的谭文质带动周围的村民们一起把土地流转给了村集体。如今,他是全村承包黄精种植的领头人,还被选为村民先锋组小组长。

通过基层党组织的力量把每一个村民内心潜藏的动力和能量激发出来,是工作队和村两委压在自己肩上的责任。

在华溪村的脱贫实践中,没有一个乡亲被落在后面。凝聚起人心的华溪村,产业路越走越宽。除了黄精,村里还发展起了养蜂产业,曾经的穷山坳变成了今天的“中华蜜蜂谷”;脆桃、木瓜、莼菜等产业也都开始见到成效。

分红的日子到了,这是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让村集体经济强大起来的收获。

“三变改革”因地制宜盘活了华溪村的资源优势,“三链共生”提振了华溪村扶贫扶志的精神斗志。接着,他们又用“三甜行动”凝聚更多的力量。建甜蜜家庭,通过传承家训、组织技能培训,让昔日的“懒汉”成为技术工人,让牌桌上的闲人成为生产岗位上的忙人;建甜净院落,组织党员干部担任院落长,美环境、睦邻里、树典型,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甜美乡村,用时代新风尚占领乡村文化阵地,破除陈规陋习,建设环境优美、宜居宜业、乡风文明、生活富足的美好家园。这就是华溪村用“三链”促“三变”,让百姓享“三甜”的脱贫实践。

如今在华溪村最光荣的事就是脱贫致富,最响亮的称号就是共产党员,最让人激动幸福的“双喜临门”就是既脱贫又入党。

2019年,在脱贫攻坚决战中,华溪村发展了3名新党员,他们每一个人都是脱贫攻坚的排头兵、扶贫扶志的生动范例。

2019年,华溪村全村85户307个贫困人口全部“销号”,华溪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00元。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受住脱贫攻坚考验的华溪村基层党组织展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党员干部到刚刚脱贫摘帽的贫困群众,大家捐款、捐物,每一个人都希望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份向心力和凝聚力,正是每一支扶贫工作队和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一线深深扎下的根。 

在脱贫攻坚中,群众跟得紧不紧,事情办得顺不顺,很多时候就取决于基层党组织是不是坚强有力,基层的党建工作有没有扎实到位。说到底,要有效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很重要;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很重要;而更重要的是让基层党组织始终保持群众“本色”,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党建引领成为脱贫致富的强大动力,成为凝聚人心的“强磁场”和冲锋在前的“桥头堡”。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23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对于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重庆石柱县的华溪村,是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这里土地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脱贫攻坚前的华溪村曾被叫做“三无村”。这样基础薄弱、人心涣散的贫困村,在决战决胜的脱贫攻坚战中,更要凝心聚力、摆脱贫困。(《焦点访谈》 20200823 牢记嘱托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