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715 水来人走 有序转移

来源:央视网2020年07月15日 2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江西九江的彭泽县和都昌县一个位于长江边,一个位于鄱阳湖边,两个地方都是水网纵横的鱼米之乡,但是在洪水来临的时候,也首当其冲受到影响。7月11日,江西省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到了Ⅰ级,彭泽和都昌的抗洪抢险也进入到了最紧张的阶段,对人员的转移和安置则是重中之重。我们首先来看一看彭泽的棉船镇。棉船为什么叫棉船?就是因为它是一个长江里的江心岛,四面环水,就像一条船。长江水位不断上涨,超过警戒水位,棉船的百姓怎么办?

7月14日一早,记者赶到棉船镇时,洪水已经逼近堤坝。在岛外,长江水位距离堤坝上沿大约只有一米多高,建在低洼处的房子已被泡在水里。10米多高的树,只有树冠还露在水面上。一旦江水漫过大堤,大片区域将被淹没。在岛内,由于前一轮强降雨,不少地方已经形成了内涝。可以说,全镇正处于“外汛内涝”的状态。就在这个危急时刻,当地防汛指挥部连夜制定了转移方案,力争在13日、14日两天内把6000多位居民从岛上转移到彭泽县城内。

在这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帮助居民搬运物品,安排车辆进行转移。转移的群众中有很多老人,遇到行动不便的,当地干部就背着他们上车、上船,遇到不愿意走的,他们还要费尽心思努力劝说。

在一辆大巴车上,记者见到了因为高位截瘫无法行动的齐大妈。她本来不想撤离的,怕给大家添麻烦,但当地干部坚决要求她和老伴儿必须撤离。在民警的帮助下,他们正准备登上轮渡。因为不能把齐大妈直接放在船板上,因此,3位民警用自己的身体作为支撑用力地托着她,很快便浑身大汗淋漓了。

齐大妈和老伴儿不知道上岸之后应该和谁联系,县里的工作人员主动帮他们和岸上进行了对接。大约20分钟后,轮渡抵达码头。在岸上,已有不少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民警、志愿者在维持秩序,还有人举着安置点的牌子提醒大家集合到一起。

很快,来了一辆汽车把齐大妈一家接走,我们也跟着一同来到马当中心完小。彭泽县已经安排好3个受灾群众的安置点,马当中心完小是其中之一。

在测体温、做登记之后,工作人员把齐大妈安排进了一个通风较好的房间,还为她做了简单的体检。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又马上安排她去条件更好的地方。

在安置点,记者看到,转移出来的人们都已经得到了妥善的安置,大家的状态也很放松。因为转移来的人越来越多,安置点增加了午餐的数量,还为大家买来了西瓜消暑解渴。

按原计划,中午12点左右,转移工作基本结束。不过,政府工作人员还要再对棉船镇进行一次复查,看看是否还有遗漏的人员。

周志勇是一名大三学生,听说家乡遭遇了水灾,专程从南昌赶回来抗洪抢险,作为志愿者参加政府组织的排查、筑堤工作。结束排查之后,周志勇又跑去和一群从外地驰援的退伍老兵一起加固堤坝。

棉船镇一方面在转移安置老弱病残居民,另一方面又在不断加大抢险力度。不仅岛上16—65岁的居民大多主动留下来参加防汛自救,而且还有解放军部队、武警、志愿者源源不断地从四面八方赶来。

很快,战士们便投入到了抗洪抢险一线。除了解放军,武警官兵也在积极参与棉船镇的抗洪抢险。

都昌位于彭泽西南方,和彭泽不同的是,都昌县面临的威胁不是来自长江,而是来自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都昌24个乡镇中有21个濒临鄱阳湖,而且多个乡镇既“依山”又“临水”,面临着山洪和内涝等多重险情的威胁。

这几天,都昌县水文巡测中心已投入所有人力,全天候监测水位变化。

由于汛情发展迅猛,都昌县采取了单退圩堤有序进洪的方式缓解水位压力。所谓单退圩堤指建有进洪和排涝设施,在低水位时堤内种养,在高水位时开闸蓄洪的圩堤。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地降低洪峰水位,同时可以减小下泄流量,保证下游堤防的安全。新妙湖大坝正在进洪,因为进洪,处于低洼地带的鱼塘、农田遭受了一定的损失。

洪灾当前,都昌县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的原则,组织多方力量抗洪抢险,连夜加固堤坝,迅速转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因为单退圩堤进洪,有些房屋或者田地可能会被水淹,一些村民不愿意离开。

都昌县周溪镇共设立了7个安置点,转移了1300多户5200多人。晚上9点多,在最大的安置点,我们见到了被转移安置的老百姓。在安置点,当地政府不仅为大家提供免费食宿,还安排了专门的人员与转移群众密切沟通,解释抗洪政策、耐心做好心理疏导。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全国多个受灾省份的群众转移安置都在有序进行,截至7月13日,已经紧急转移224.6万人次。无论是抗洪抢险还是转移安置,核心都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15日 2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江西九江的彭泽县和都昌县,一个位于长江边,一个位于鄱阳湖边,两个地方都是水网纵横的鱼米之乡,但在洪水来临时,也首当其冲受到影响。7月11日,江西省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到了Ⅰ级。彭泽和都昌的抗洪抢险也进入到了最紧张的阶段,对人员的转移和安置则是重中之重。(《焦点访谈》 20200715 水来人走 有序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