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706 他们为什么奋力带头干

来源:央视网2020年07月06日 20:09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浙江余姚的横坎头村当年是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有“浙东红村”的美誉。但是在很长时间里,这个有着红色传统的小山村却是个贫穷的村庄,“山大石头多,出门就上坡”,农民收入很少,也没有集体经济。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经来到横坎头村考察调研,提出“要充分发挥当地优势,提高自身‘造血’功能”。此后更是和横坎头村有着两封书信往来。在总书记的勉励下,横坎头村打造红色旅游,发展绿色经济,村民越来越富,村庄越变越美,产业也越来越兴旺。而这个过程中,有一批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天一大早,横坎头村党委委员邱民波就来到了村民吴淼华家。这段时间,村民吴淼华和万巧芽两家因为建房子的事情闹了矛盾。吴淼华觉得万巧芽家造的新房子超高了3米,挡了他家老房子的光线,说起这事,另一方万巧芽也很生气。

邱民波已经第5次上门为两家调解了。

在横坎头村,化解村民间的矛盾是村里党员的工作内容之一,长年累月的群众工作,党员与村民之间慢慢建立了信任,几趟工作做下来,双方总算松了口。

在横坎头村,党员每人要联系不少于6户群众,除了化解纠纷矛盾,还要包干收集反馈群众意见、传达重大事项、劝阻违规事项、结对共建、宣传惠农政策。

眼下,横坎头村正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村里的党员干部挨家走访,带动村民改造自家的小院。党员黄金军给村民黄旭东介绍起自己的改造经验头头是道,在横坎头村,这些工作的推进,都是由党员带头先行先试。

如今的横坎头村环境优美、邻里和谐,和过去有很大不同。2003年春节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横坎头村考察调研时,这里满是衰败的景象。

当时,习近平提出了把横坎头村所在的梁弄镇建设成“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殷切期望,同时,习近平还提出“要充分发挥当地优势,提高自身‘造血’功能”。

当时,横坎头村的村民把发展红色旅游、推动绿色经济的计划写信向习近平作了汇报,在回信中,这样的计划得到了肯定。在横坎头村,中共浙东区党委、浙东行政公署等抗日根据地旧址散落在村中,要发展旅游,首先得把住在里面的村民搬出来。当时很多村民都已经在抗日根据地旧址里住了几十年,说到搬出去,很多人不愿意。

谢光中家有三个党员,看到这种情况,他们决定先带头搬出去,然后再帮村里做院子里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

有了党员的带头和宣传,老百姓心中的顾虑逐渐打消,不到一个月,抗日旧址里的村民全都搬了出来。横坎头村对旧址进行保护修缮,通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吸引了大批游客。这时村子又面临新的难题:游客来了,怎么才把他们留下来。

张志灿口中的黄老板,名叫黄彭勋,当时他们一家外出在宁波打工。

在村里搞农家乐,谁都没有经验,第一次上门,村干部没能说动黄彭勋。黄彭勋说:“以前我们横坎头村很少有人来的,来的人也不吃饭。”

一次没说动,张志灿带着党员干部前前后后又几次上门做老黄的工作。黄彭勋说:“他说只要你回来,其他困难我们一起解决,两句话到现在我心里还比较感动的,第一句话,开始时候的客人,他们村里领导带过来游客,以后的路你自己走。”

黄彭勋被村干部这份不舍的劲头和这番话所打动,2006年9月27日,老黄的百丈农家乐在横坎头村开张了。

刚开张时,横坎头村只有黄彭勋一家农家乐,一天卖两三百块就很好了,到了2018年,村里的农家乐扩展到8家,老黄家的生意好得不得了。

红色旅游给村子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与红色旅游同时推进的绿色经济也为村子带来新的生机。发展绿色经济之初,村里请来农业专家,调研后,专家提出这里的土壤适合种植樱桃。村党委书记张志灿决定,把樱桃产业作为农民致富的一个抓手。

村里用流转来的80亩土地建了全镇首个樱桃种植基地,第三年迎来樱桃的大丰收。通过宣传,吸引了很多人前来采摘,年终算账,种植樱桃的收益远远高于其他作物。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们纷纷加入种樱桃的行列。

尝到甜头的横坎头村,在樱桃产业摸索成功的基础上,还因地制宜引入蓝莓、猕猴桃、桑葚等特色水果,让全村特色产业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目前全村有休闲农业观光采摘基地10余个,培育家庭农场20余家,每年观光农业旅游收入超过1000余万元。随着村子各项事业的快速推进,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2月10日,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分享发展成果。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信中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2020年是横坎头村上次收到总书记回信后,制定3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眼下,一个个重大农旅产业纷纷落户,海归青年回乡创办起了民宿,小小山村日新月异,老百姓都看在眼里。

一个原来被认为没资源没优势没奔头的小村庄,现在却是几条腿走路,集体经济越来越富,村民腰包越来越鼓,村容乡风也越来越好。在横坎头村的蜕变过程当中,离不开党员干部的作用。这些年,从办农家乐,到发展以前没种过的樱桃产业,从推动红色旅游到改造自家小院,横坎头村的党员干部都走在了前面,敢想敢干、敢挑重担、敢冒风险、敢担责任。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在勉励大家再接再厉的同时,也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如今,横坎头村正朝着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的目标努力前行,党员干部要做的工作依然很多很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06日 20: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浙江余姚的横坎头村当年是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有“浙东红村”的美誉。但是在很长时间里,这个有着红色传统的小山村却是个贫穷的村庄,“山大石头多,出门就上坡”,农民收入很少,也没有集体经济。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经来到横坎头村考察调研,提出“要充分发挥当地优势,提高自身‘造血’功能”,此后更是和横坎头村有着两封书信往来。在总书记的勉励下,横坎头村打造红色旅游,发展绿色经济,村民越来越富,村庄越变越美,产业也越来越兴旺。而这个过程中,有一批人发挥了重要作用。(《焦点访谈》 20200706 他们为什么奋力带头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