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627 线上新经济 释放新活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6月27日 20: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疫情防控期间,宅在家里减少外出成为人们迫不得已的生活方式,线下实体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像餐饮堂食、团体旅游、酒店住宿、线下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等服务业首当其冲。而与此同时,一些满足人们生活所需的消费和服务大规模转移线上,催生出多种新型服务模式。“直播带货”“远程诊疗”“无接触配送”等新的消费模式逐渐被消费者使用和认可。我们来看看疫情之下,线上经济的新特点、新趋势和新变化。

最近一段时间,医院的很多同事上班坐诊都跟杨杰一样,身边没有患者,而是通过手机为患者提供服务。

从疫情开始至今,泰安的这家互联网医院已为16.5万人提供了在线咨询服务,累计服务近3万人复诊开方,特别是今年2月28日,国家明确各地可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以来,越来越多的患者用上了这样的诊疗模式。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统计数据,在国内疫情最严重的二三月份,国家卫生健康委属管医院互联网诊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倍,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诊疗咨询量也比同期增长了20多倍。同时,互联网处方量增长了近10倍。

疫情期间,不仅是互联网医疗,越来越多的服务从线下转至线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尤其是对于还处在商业发展初期的在线教育、远程办公以及在线广告等行业也迎来了结构性的变化。受疫情影响,教育部宣布2020年春季开学延迟,并提倡“停课不停学”,鼓励各地各校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在线教育在全国范围内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很多线下的培训机构因为疫情开始转战线上,而一些原本从事在线教育的机构在疫情期间用户数量也急剧攀升。在疫情期间,这家专注在线作业的机构用户数从四千万突进到将近五千万,最高峰时单日的新增用户突破一百万。除了用户数量的增长,疫情期间用户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记者在针对疫情期间线上经济发生的变化进行调查时发现,这样的用户结构性变化不仅出现在在线教育机构,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多家电商平台的用户不管从年龄、区域,还是消费习惯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电商平台的大数据还反映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过去25岁以下的男性用户的消费习惯都带有很强的个性化标签,他们大多会选择在线购买一些手机、数码产品、游戏机和健身用品。

其实不仅仅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如此,很多超市、菜市场等线下零售渠道受疫情影响,跟生活密切相关的米、面、粮、油等民生商品在线上的消费占比都大幅增加。

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复工复产被提上日程。疫情的影响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大批公司纷纷开启了远程办公,电商平台上电脑、打印机、摄像头等在线办公类的用品销量加大,很多一站式办公软件迎来用户量激增,也带动了即时通信、协同文档、在线会议等多个垂直领域的产品和服务。

在此次疫情中,企业数字化的重要性持续放大,带动了很多企业向数字化转型。以往春节是传统餐饮行业的旺季,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餐饮企业都遭遇了“滑铁卢”。

一下子套牢了这么多资金,每天还在不停地折损,怎么办?以前像这样的海鲜馆没有线上业务,在疫情的影响下这家海鲜馆开始做起了线上销售。改包装,换菜品,经过一番折腾,店里推出的菜品味道好,加上亲民价格,线上销售量也直线上升。

现在包括很多星级酒店、品牌餐饮在内的企业通过线上化实现了新的发展。

不仅餐饮企业线上化开辟了新的天地,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开始在线上试水,过去主要以用户消费终端为主的互联网大数据也开始逐步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服务。

很多原本受疫情影响的制造企业,通过电商直播等模式,线上直接与用户对接,消除线下层层壁垒,生产者更清楚消费者的需求,凭借强大的制造能力为用户提供了更多反向定制平价优质的商品。

通过线上互动,消费者与生产者进一步拉近了距离,消费者也能更全面了解商品的信息。在疫情期间政府官员、媒体记者、农民纷纷走进直播间带货,很多产品迎来了一波新的增长点。

在刚刚过去的各大电商平台“6 ·18”促销活动中,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累计下单总金额超万亿元,创造了新的纪录。庞大的消费数据凸显了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和巨大潜能。

疫情之下,线上经济跃上新台阶:涉及的人群更加广泛,结构更加多样,地域领域不断地拓展。从保障民生供给、推动复工复产到全力稳定就业,从激发消费潜力、创新消费模式到扩大内需市场,线上经济都扮演了重要角色。而且从一些迹象来看,线上经济方兴未艾,并没有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而消退。这意味着线上经济对于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而如何让线上经济健康成长,在提升数量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应用场景,线上线下有效融合,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显得尤为重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6月27日 20: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疫情防控期间,宅在家里减少外出成为人们迫不得已的生活方式,线下实体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像餐饮堂食、团体旅游、酒店住宿、线下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等服务业首当其冲。而与此同时,一些满足人们生活所需的消费和服务大规模转移线上,催生出多种新型服务模式。“直播带货”“远程诊疗”“无接触配送”等新的消费模式逐渐被消费者使用和认可。 (《焦点访谈》 20200627 线上新经济 释放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