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612 精准扶贫 合力攻坚

来源:央视网2020年06月12日 20: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位于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这里生态脆弱、人多地少,90%的面积都是戈壁荒漠和高原,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阿热勒和达里雅布依是和田地区于田县的两个深度贫困村。以前,阿热勒村没有产业,农民就是靠天吃饭;如今绝大多数村民都有了工作,而达里雅布依村更是旧貌换新颜。

五一前夕,新疆于田县阿热勒村的艾麦尔江专程把母亲接到自己工作的家具厂,想给家人挑一套沙发。

家具厂就建在阿热勒村,在村里就能上班,这让艾麦尔江很满意。进工厂前他一直靠种地为生,年收入不到7000元,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阿热勒村人多地少,全村3000多人,人均耕地不到一亩,村民大多是在核桃树下套种小麦、玉米等作物,收益微薄。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将近2000人,占总人口的63%。如何帮助他们脱贫,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每天都在琢磨的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驻于田县“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邓开英说:“当时村里剩余的劳动力大部分不愿意离开家去外地务工,其中有7个木匠3个裁缝。我们就想着能不能利用这点资源优势发展产业,解决一部分人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务工,这是新疆脱贫攻坚的一条重要路径。2018年,新疆启动了南疆四地州三年十万贫困劳动力的转移就业规划。当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阿热勒村有不少村民到外地务工,但也有部分村民因为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就业。留在家里也得有事做,有收入。于是,驻村工作队把原来走街串巷揽活的七位木匠组织起来,申请到财政扶贫资金,在2018年9月成立了一个木器加工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加入。后来,随着合作社的订单越来越多,工作队又积极联系商家,在扶贫资金的支持下,2019年在村里建成了8000米的新厂房,办起了三个家具厂。

商家招来了,厂子也建在村里,可让驻村工作队没想到的是,工人却招不上来。

当时村里人觉得自己没有技术,有的语言都不通,突然就放下锄头去上班,心里没有底。为了让村民能够适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请来了县里的老师,在村里办起了技术和语言培训班。

近两年,于田县针对深度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20多个工种的技术培训,让数万名富余劳动力通过培训实现就业,2000多贫困家庭因此脱贫摘帽。阿热勒村的培训班让村民有了基本的技能储备,但是要让他们彻底打消顾虑,驻村工作队还有许多细致的工作要做。

阿热勒村村民艾麦尔江·麦麦提敏说:“刚开始那段时间工作队的干部们天天不是来我家,就是去地里给我做思想工作。看到他们这么辛苦,我感动了,我在家具厂看到他们生产出来的沙发挺漂亮的,工资也挺高的,所以我想来这儿上班。”

去年7月份,艾麦尔江去村里的家具厂上班了。阿热勒村的三个家具厂,解决了119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家具厂逐渐步入正轨,产品也开始批量生产,寻找销路又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工作队一边积极联系客户,一边主动参与当地政府招投标。他们把产品拉到投标现场,漂亮的外观和精细的做工,赢得了价值120万元的第一笔订单,艾麦尔江也平生第一次拿到了工资1500块钱。

除了家具厂,依托村里的安居房建设,驻村工作队还帮助村民成立了建筑工程队、家政服务队,通过这些措施,让大部分贫困家庭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但是对于阿热勒这样一个深度贫困村来说,有一些特殊困难群体,要实现一户一就业,还需要有别的出路。

2018年,阿热勒村和阿克苏一家公司合作,试着在村里建了两个新型温室大棚,一年下来,他们发现这种大棚的效益远远高于传统大棚。2019年,依托财政扶贫资金,阿热勒村建了20个这样的蔬菜大棚。大棚由合作社整体承包,通过分包大棚、从事劳务和保底分红三种模式,来解决困难群体的就业和脱贫问题。

阿瓦罕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孩子小,无法外出工作,村里建起大棚后,她靠出劳务,每个月也能挣到工资了。

就业改变了阿热勒村的村民,靠着双手他们正在为更好的生活打拼。而在于田县的达里雅布依小镇,再娜甫汗·吾司曼一家也开始了新的生活。

在这个新家里,很多东西都是再娜甫汗以前没有见过的。

半年前,再娜甫汗一家还住在离这儿110公里的沙漠里。以前的达里雅布依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363户人家在这里过着远离现代文明的游牧生活。

每年连续7个月的风沙、土地贫瘠产出低、旱涝贯穿全年的河水、几天才能走完的沙漠路……恶劣的自然环境,严重阻碍了达里雅布依的发展,2016年,达里雅布依的整体搬迁提上了议程。一年后,“新”达里雅布依小镇在距离迁出地110公里外的地方拔地而起。

沙漠中前行的车队是通往幸福的快车,建设一新的达里雅布依小镇是他们新的住所。每家每户两室一厅,外加一间旅游接待房,不仅宜居,也为日后发展旅游创造了条件。

如果说六十多年前的达里雅布依村是第一次被发现,那么易地扶贫搬迁则让这个克里雅河尽头的绿洲,再次开启了新的时间。

新与旧之间,是一场历史性的脱贫人口大迁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陈雷说:“我们启动了‘十三五’的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经过4年来的努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截止到去年整个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实施,总共搬迁了近4.01万户,16.92万人。”

搬到新家后在乡政府安排下,再娜甫汗把原来家里的150只羊托养在养羊合作社,丈夫在合作社上班,自己在家门口开了个小商店。

现在新疆所有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全都住进了新房。截止到2019年底,新疆已经有292.32万的贫困人口脱贫,3107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下降到了2019年底的1.24%。

截至2019年,南疆四地州转移就业14.49万人。今年,在北疆、东疆还将安排5万人的就业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今年,新疆要解决16.58万贫困人口的脱贫,包括阿热勒村在内的559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摘帽。目前,新疆对未摘帽贫困县和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督战到村,分包到户,一户一策,帮助贫困户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6月12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位于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这里生态脆弱、人多地少,90%的面积都是戈壁荒漠和高原,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阿热勒和达里雅布依是和田地区于田县的两个深度贫困村。以前,阿热勒村没有产业,农民就是靠天吃饭;如今,绝大多数村民都有了工作。而达里雅布依村呢,更是旧貌换新颜。(《焦点访谈》 20200612 精准扶贫 合力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