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523 聚焦两会 迎难而上 锐意进取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23日 20: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议程,今天(5月23日)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分别在认真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这一特殊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备受瞩目。去年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怎样?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又该如何提振经济,完成今年各项既定的目标呢?代表、委员有话要说。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防控情况,深刻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对下半年的工作作了部署,指出: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去年面对国内外诸多困难挑战的情况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经济增速为6.1%,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接近100万亿大关。

全国政协委员王一鸣说:“这应该说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也是一个大台阶。接近100万亿,按现有的汇率来计算,大概是14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综合实力又得到了迅速增强,占全球的份额也会进一步提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末,我国人口达到14亿,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人均GDP突破了1万美元,实现了新的跨越。

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说:“2018年全球人均GDP超1万美元的国家,总人口加在一起大约是15亿,2019年中国14亿人口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也就是说2019年全球将有近30亿人人均GDP超1万美元,这是对人类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2019年很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指标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全国政协委员万捷说:“过去一年有几组数据让我们倍感欣慰,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0%;重污染天数下降了36.6%,提前一年完成下降目标。”

与此同时,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说:“消费占整个需求比重一半左右,其中服务性消费占全部消费一半以上,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在上升,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这方面的投资在增加,出口高附加价值的产品比重也在上升,各个行业竞争力强的企业和产品,占整个行业比重在上升,这些都表明了结构调整正在取得重要进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当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筹调度各方面力量狠抓防疫救治,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说:“作为来自湖北武汉的代表,这种感受尤其强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举全国之力组织了330多支医疗队,四万多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支持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做好‘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这些举措彰显了大战大考时中国敢打硬仗、善作善成的制度优势和国家力量。”

疫情期间,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失时机地推进复工复产,推出8方面九十多项政策措施,保障民生,减免企业社保费等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全国人大代表刘飞香说:“就拿铁建重工来说,为了保证能够顺利复工复产,完成外贸订单,各级政府为我们提供防疫指导、物资援助、减税降费等帮助,仅2至4月份享受优惠达2367万元,使我们能够在疫情期间按时交付订单。”

然而这次疫情给我国发展带来的风险前所未有。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主要宏观经济指标都出现了明显下滑。那么下一阶段工作怎么干?政府工作报告作了部署,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全国政协委员王一鸣说:“‘六保’是底线性要求,如果底线守不住,我们经济的基本盘就很难稳住,所以‘六稳’要以‘六保’为抓手、为着力点,做好‘六保’体现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只有做好‘六保’才能凝聚起民心和人心。”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没有像往年一样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目标,也就是GDP指标,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全国政协委员王一鸣说:“我觉得不设GDP指标也是我们能够守住底线的一个内在要求,当前形势下最重要的是稳定,保住居民的就业,保住居民的收入,保住大量中小企业,要把资源更多投到民生上。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以后的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报告还指出,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在“六保”中,首要的就是保居民就业,保居民就业就是保民生。报告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

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说:“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百姓有了工作就有了收入,有了收入就有了生活幸福感;有了收入就有了消费动力,就能促进经济发展;有了工作就有了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就有了创新活力,进而就能推进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和新动能。”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报告指出,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今年新增减税降费5000亿元。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 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 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 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说:“今年疫情防控出台了一些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等,减税降费正在起到一定作用,下半年一方面出台政策,更加精准;另外一方面新的政策有温度、可感知、制度性,该减税要减下来,该降的费要降到位,该压的支出要压到底,要把资金的好钢用在刀刃上,切实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困难群体感受到减税的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蔡丽新说:“报告围绕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转,在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企业复产达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稳定和促进居民消费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及时精准的措施,有利于帮助市场主体顺利度过当下特殊时期。”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报告指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去年,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23日 20: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这一特殊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备受瞩目。那么,去年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怎样;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又该如何提振经济,完成今年各项既定的目标呢?代表,委员有话要说。(《焦点访谈》 20200523 聚焦两会 迎难而上 锐意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