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512 是护士 更是战士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2日 20: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今年这个护士节显得更加特殊而庄重。当时在武汉一线抗疫的4万多名白衣战士当中,有将近7成都是护士,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女性。护理新冠肺炎病人和平常的护理有很大的不同,不仅要承受被感染的风险和巨大的心理压力,而且护理的任务也更为繁重。从吸痰打针这些基础护理到采集咽拭子这样的高危操作,都是护士的常规任务。因为病人没有家人的陪护,重症患者的吃饭洗头、清理大小便这些生活护理也全部要靠护士来完成。除了护理以外,她们还要想方设法抚慰焦虑不安的病人。她们不仅要有昂扬的斗志,还得有无比的耐心。今天我们就来看几个护士的故事。

现在,武汉市的医院已经恢复了正常接诊,但医院在接诊病人时仍然十分注意。赵华是武汉市汉口医院门急诊科的护士长,现在除了负责急诊和ICU的护理,她还多了一项巡视的工作。

疫情暴发期间,汉口医院很早就被确定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赵华为了工作方便,在医院的折叠床上睡了70多天,那会的工作琐碎多样,赵华有操不完的心。

疫情期间,赵华每晚回到办公室都得晚上八九点钟。那段生活她并没有觉得苦,而是充满感激。远方运来的爱心物资,病人的一点关心,都让她觉得温暖如春。

赵华的心里装的全是患者,可她自己也是个病人。之前她因为甲状腺癌做了甲状腺切除手术,抵抗力弱,但顾不上那么多,她只想用医护人员的坚守早日换来平静如常的生活。

赵华说:“以前就觉得日子就像这样平平淡淡过了,干好我的本职工作。但是我没想到这种特殊事情会发生在武汉,会发生在我的医院,会发生在我的身边。所以说我感觉人生太宝贵了,所以说要尽我最大能力,保持工作热情,对生活充满希望。”

上午九点五十,广东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科ICU里,护士朱海秀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基本的护理、打补液、测血糖、量血压、监测生命体征。

朱海秀不到23岁,同事们都很喜欢她,在疫情期间曾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1月底,武汉需要医护人员支援的消息传出后,朱海秀主动报了名,当时她才参加工作几个月。接下来的日子,朱海秀与267名广东援鄂医疗队队员开始了在武汉汉口医院的奋战。支援武汉期间,这个小姑娘每天在病房里穿梭七八个小时,干活麻利,风风火火。

因为工作压力大,加上休息不好,朱海秀经常顶着黑眼圈。她尽力保持乐观活泼,不想让患者看到她们疲惫的样子。她觉得医护人员的正能量有助于患者的康复,这是与她平日工作不一样的地方。

朱海秀说:“我们ICU大部分的患者都是属于昏迷的,很少与患者之间进行沟通和交流,大部分都是我们在进行操作,然后给他们进行护理。但是到武汉之后工作,我感觉对于我来讲,我更多地是注重与患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方面。”

一线抗疫医护精英汇集,虽有挑战,但更是学习和锻炼业务能力的好时机。医疗队里一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男护士,扎针技术特别厉害。水肿厉害的病人,他摸一摸血管,一扎即中。通过不断地观摩学习,朱海秀后来戴着三四层手套也能“一针扎准”。在武汉期间,朱海秀不仅精进了业务,也目睹了很多生死,这让她对工作和人生都有了新的感悟。

朱海秀说:“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很想努力地活下去,我回来照料病人的时候我会更细心,觉得在这场经历之后,让我渐渐地共情和懂得怎么去成为一名好的护士。”

从3月10日开始,护士贾娜所在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开始逐步恢复正常接诊。她说:“我主要是负责两方面,一方面是住在急诊科病人每天开药。医生开出来药之后我们要给他收费,然后给他配药、打针、抽血,根据他病情需要,做这些还有心电图。另外一方面如果有急救车拉过来病人的话,我们要给他进行抢救,上心电、吸氧这些。”

贾娜也是疫情期间被很多人所熟悉的一名护士。她在疫情期间感染了新冠肺炎,在网络上分享自愈日记。

病愈后,贾娜第一时间申请返岗。感染新冠肺炎的经历让贾娜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的感悟。她说:“当我看到那些病人的时候,我会知道他们心里、他们眼里看到的世界和我们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会尽量让自己去贴近他们,去站在他们角度去考虑问题,考虑到他们的需要。”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工作不久的护士贾娜来说是一次洗礼,也让她迅速成长。

贾娜说:“我刚来急诊科的时候,很多仪器设备都没有见过,甚至不知道怎么去用。现在基本上每个事情都很习惯了,也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事。我感觉自己更加成熟了,可能对生死看得开了一点吧,但是正因为看开了所以说又更加珍惜它,珍惜我的生命和其他人的生命,我护理的人的生命。”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国精锐医疗力量迅速向武汉集结。在4.2万名援鄂医护人员中,护士占比68%。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吴卫娟说:“看到动员大会就立刻报名了,没想那么多,就想着那时候那边肯定更需要我们吧。”

病房里,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听到他们耐心的叮嘱。他们全力以赴,救死扶伤。他们一袭白素衣,一双纤纤手,一颗赤子心。

中部战区总医院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医疗队护士长刘孟丽说:“每当看到一个病人由普通病房里面出院了以后都特别高兴,由衷地替病人高兴。”

武汉市汉口医院门急诊科护士长赵华说:“真正通过这次疫情才知道自己责任有这么重大,我自己尽了一份微薄之力,可以给大家带来这么多的帮助,我感觉这个职业干值了。”

贵州册亨县人民医院护士韦丽说:“这可能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忘,比较宝贵,也是值得我一辈子纪念的一件事情。”

在这次逆行的队伍当中,我们看到很多护士都是95后、00后的小姑娘。摘下口罩,脱下防护服,生活中她们小鸟依人,可一旦全副武装披挂上阵,她们就成了无畏无惧的战士,瘦瘦小小的身体里迸发出让我们惊叹的决心和能量。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南丁格尔曾经说过,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向所有的护士致敬。感谢有你,守护平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12日 20: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中国护士节的主题是“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本期为您讲述几位护士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义无反顾、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冲向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故事。(《焦点访谈》 20200512 是护士 更是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