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迎难而上 创新发展
来源 : 央视网 2020-04-22 19:10 内容简介
[视频]迎难而上 创新发展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9:10
  • 视频简介
    迎难而上 创新发展: (1)福建:互助共赢精准协同实现产业联动; (2)山东:企业主动出击 政府倾心助力。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

眼下,面对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各地企业也在积极作为,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努力战胜疫情挑战。

福建:互助共赢精准协同 实现产业联动

福建是我国东南沿海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涉及的产业链多,上下游企业多。福州京东方公司是一家生产大尺寸液晶显示屏的企业,上下游共连接着300多家中小企业。复产后,企业一度面临停产的风险。

像福州京东方这样的龙头企业,如何在解决自身发展难题的同时,又带动产业链上其他中小企业协同复工?福州京东方从信息联动入手破解这一难题。

现在,福州京东方的上下游企业能通过工业互联网实时传达生产指令,以前需要24个小时才能完成的下单、备料流程,现在只需要一个小时。数据共享互联互通,让产业链上的各企业协作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除了信息联动,还形成了技术联动。包括京东方在内的多家龙头企业,为有技术需求的中小企业派专家、优化方案。同时,金融联动也在展开,只要产业链的下游核心企业确认了贷款的真实性,那么供货的上游企业也可获得银行的相关贷款。目前,福建各类企业复工和达产度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山东:企业主动出击 政府倾心助力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企业怎样主动出击?这是眼下摆在山东多家企业面前的难题。泰山钢铁集团是一家不锈钢生产企业,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欧洲等地。可受疫情影响,销量大幅下滑。

企业决定自己先找出路。对国内市场,泰山钢铁梳理出对不锈钢产品可能有需求的企业,然后成立了20多个销售小组分别推介对接。对国外市场,他们把目光放在以前业务往来较少的德国、法国等国家,逐步开拓。还主动让利,吸引客户。

在山东,以泰山钢铁所在的钢铁行业为例,目前已经有近千家企业行动起来。

为了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就近就地消化企业产品,政府还搭建平台。济南工信部门牵头组织了产业链供需对接会,请包括中国重汽在内的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进行供需匹配,有100多家企业达成采购意向,涉及金额近2亿元。

目前,山东还出台100多条举措,从税收、金融、信贷等方面发力,并建立省级统筹、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的融合模式。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