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黄帝内经]快问快答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3月25日 22:54 A-A+

 

人们常常说的“筋疲力尽”是怎么回事?

翟双庆教授:也就是这个疲乏、疲劳跟筋有密切的关系。

肝与我们的视力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

翟双庆教授:只有肝气怎么样呢?旺盛,功能旺盛,气血能够输入到我们的眼睛,我们的看东西才能明亮,目光才能炯炯有神。

日常生活中出现“食欲不振”的原因是什么?

翟双庆教授:当胆如果疏泄这些胆汁不利的话,很容易就产生我们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这些症状就会发生。

如何从嘴唇的变化来判断脾胃功能的好坏?

翟双庆教授:这个人嘴唇比较饱满,比较红润,有光泽,这就说明脾胃功能是正常的。如果一看,口唇怎么样呢?干瘪,没有什么血色,这可能就是脾胃有问题了。

口水多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翟双庆教授:涎。有人称作叫做什么呢?叫做口水。涎之多为病是谁啊?是脾也。所以,口水比较多,也可以从调脾胃来治。

夏季食欲不振可以通过吃哪些食物进行调理?

翟双庆教授:比如像一些薏米熬成的粥,薏粥了。像一些这种茯苓饼啊,像一些陈皮饼啊,都有利于健脾燥湿,对于我们增加我们的食欲都是有好处的。

一天之中为什么会有朝暮寒热的变化?

翟双庆教授:这实际上也就是阴阳之气消长变化所造成的。

晚上进行锻炼符合人体养生的规律吗?

翟双庆教授:晚上阳气内藏,不应该扰动筋骨了。

早晚应该遵循的养生原则究竟是什么?

翟双庆教授:白天阳主事,应该主动。晚上是阴主事,应该静。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