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跟着书本去旅行》预告:这里不止园林和山水,还有诗曲与钟声(3月23日-2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跟着书本去旅行 来源:央视网2020年03月23日 12:34 A-A+

 

“他们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讲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叶圣陶先生曾在《苏州园林》一文中这样描述。此次苏州之行,同学们除了实地游览美景外,还有哪些新的发现呢?《跟着书本去旅行》带你一同开启古典苏州之旅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杨雨教授和领队的带领下,同学们去实景实地了解《枫桥夜泊》背后的故事。经典诗作《枫桥夜泊》的实景中,最吸引同学们便是半夜敲钟的寒山寺了为什么一定要在夜里敲钟呢?其实这个问题连宋代的欧阳修也感到好奇!

杨雨老师:“后经考证,苏州的寺庙确实有半夜敲钟的习俗,而这里的‘半夜’指的便是三更天。”

看过长安十二时辰的人应该都不陌生,古时候的中国人将每一天分为十二个时辰,三更天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晚上十一点到一点,这时候你是不是还躺在床上抱着手机呢!

赏过枫桥美景,同学们继续跟着苏州园林博物馆副馆长程洪福老师和领队一同来到苏州园林,发现这个闻名天下的古典园林有点儿像是一个巨大“盆景”。 

据说这里的建筑主要由亭、台、轩、榭构成同学们马上问出心中疑惑:“园林中的亭是个什么亭?轩是啥?如何区分又特别在哪儿?

  

作为苏州园林里的”可真的太!难!了!只是用来休息怎么能够?还要具备“高颜值”和绝佳的视角。

园林博物馆副馆长程洪福老师“‘轩’比亭大,比厅堂小,中等大小刚好是个读书喝茶的好地方。虽说‘榭’是临水而建但临水的建筑还不一定都叫

  同学们走到拙政园,迎面看到园内见山楼二层的窗口,立刻凑上前去。

  

这不像是纸糊的窗,也不是透光的玻璃,那这“白色贴片”是什么呢?

园林博物馆专家郑期栋老师:“这叫明瓦,可明瓦却不是,是一种用蚌壳打磨的方形薄片。虽然透明度、采光度无法与玻璃相比,但在古代,明瓦窗比纸糊的窗户可是强多了!同学们走出书本,走进园林才真真切切见识了中国古代无数工匠的智慧和心血的结晶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不听《牡丹亭》,怎能体会“良辰美景,赏心乐事”?逛完了园林,书本旅行团跟着汤显祖的《牡丹亭》,一起走进了昆曲婉转悠扬的世界。演唱会时常常抢不到内场票,来到苏州,总要对昆曲的VIP席位吧!演唱会的抢票攻略你都懂,那古人观看昆曲的时候,哪里才是最尊贵的VIP席位呢?古典戏曲演员对称的动作是为了让两边的VIP观众看全面,所以VIP们通常坐在二层两侧的包厢里,体验最佳的试听感受。 体验环节内,尝试昆曲的妆发造型让同学们无比兴奋! 

老师一边化妆一边教给同学们一个古时靠发型就能判断年龄的小秘诀。在古代,戴发簪属于女性的成年礼仪,昆曲《牡丹亭》中一句艳晶晶花簪八宝填暴露出了杜丽娘的少女年纪。神话故事中小哪吒梳的双丸子头发型在古代总角。其实现实中古代梳着这种发型的男孩是八九岁到十四五岁左右。 

 

央视科教频道《跟着书本去旅行》每周一至周五 18:54播出。

古典苏州》系列节目于2020323日-2718:54播出

本期编辑:于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