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学动物园》节目预告:《怪异夫妇》(3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学动物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3月20日 15:33 A-A+

大跌眼镜!原来你常常见到的它竟然是“雌雄同体”! 

 

动物在“恋爱婚姻”这件事儿上可以说是千奇百怪,总有些怪异的存在令人大开眼界。

本期《科学动物园》,就带大家去见识一下这些神奇动物中的怪异夫妇吧!

第一对:“雌雄同体”的蜗牛夫妇

说起蜗牛,我们并不陌生,但你真的了解它吗?问题来了,你知道如何辨别蜗牛的雌雄吗?

(罗晓峰讲述蜗牛的性别秘密)

首先,大部分蜗牛的身体里面同时兼有雄性和雌性的生殖系统,

也就是我们所谓的雌雄同体生物,不会同体受精而是采取异体受精的方式去繁育下一代

 (相濡以沫的蜗牛夫妇)

其次,在选择当爹还是当妈这件事上,当事人蜗牛的内心是:

我命由我不由天,当爹当娘我说了算!

为此,蜗牛进化出一种良性循环的生育特质就是能够把对方的精子在身体里消化掉一部分

尽量不让自己怀孕而让对方怀孕。别看蜗牛平时慢吞吞的,关键时刻那可是当仁不让。

第二对:雄鱼寄生于雌鱼的角鮟鱇夫妇

这对夫妇厉害了!动物世界有很多寄生方式,有的体外寄生、有的体内寄生,而角鮟鱇夫妇简直就是寄生界的扛把子。

(刘珊科普角鮟鱇)

雄性角鮟鱇虽有着萌萌哒的外表,却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因为它一生都要寄生在妻子的身上。

它的鱼生大计就是:只为找到你,“咬”定你,永远不分离,否则就会孤独终老,孑然一身了。

(雌雄角鮟鱇对比)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行为的

原来,雄性角鮟鱇的狩猎技能几乎为零雄鱼一旦到雌鱼就会一口咬住雌鱼的皮肤释放酶来消化自己的身体与雌鱼进行牢牢地黏合。此后,雌鱼依靠血液系统给雄鱼传递营养物质,雄鱼为雌鱼提供繁殖所需要的必要物质,二者相依为命,不分彼此。

(雄角鮟鱇牢牢咬住雌角鮟鱇)

第三对:“雄性分娩”的海马夫妇

都说海马是海里的四不像,那你知道是哪四不像吗?

来,上图:看看小鹿姐姐和观众的拼图大比拼就知道是哪四不像了。

(演播室的“拼图比赛”)

那海马夫妇怪异在何处呢?

在神奇的自然界中雄性动物生孩子是少之又少

海马却做到了,动物界中的“模范爸爸”非它莫属。

(雄性海马正在“分娩”)

你以为事情就这么简单吗?海马择偶也是有条件的:

求偶季来临时,它们也要打量对方的身材比例,考验彼此的默契程度。

(张东教授一直从事海马研究)

张东教授发现,雄海马比雌海马大一公分左右的时候交配成功率最高。

满足基本条件之后,还要跳一段圆舞曲,直到配合默契时,雌鱼才会将卵排到雄海马的育儿囊中

这个求偶过程是不是有点小浪漫

(恋爱中的海马在跳“圆舞曲”)

关注本期《科学动物园》,探索更多神奇动物新知

播出时间:3月21日20:10

白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