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全国一盘棋快速统筹调度 抗击疫情后勤保障彰显我国制度显著优势
来源 : 央视网 2020-03-19 19:12 内容简介
[视频]全国一盘棋快速统筹调度 抗击疫情后勤保障彰显我国制度显著优势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9:12
  • 视频简介
    全国一盘棋快速统筹调度,抗击疫情后勤保障彰显我国制度显著优势。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湖北、武汉地区各类医疗物资告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湖北、武汉地区的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作出重要指示。各地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全力以赴确保物资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疫情防控,全国是一盘大棋。湖北和武汉是重中之重,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着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他要求切实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种物资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增援湖北、增援武汉的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战迅速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党中央紧急安排中央医药储备迅速向武汉调送口罩、防护服等重点物资,协调多省市集中本地医用物资,全力驰援武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迅速启动,建立起医疗资源按日供需精准对接机制,实施国家统一管理调度。工信部选派73名驻企特派员奔赴全国56家重点生产企业现场解决困难。

在安徽,这家生产防护服的企业现在正马力全开,但刚复工时却只有4条生产线、不到10名工人。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战的信心,来源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全国各地紧急推动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中央企业第一时间全线动员。在天津,国机集团5天建成两条口罩生产线;在河北,新兴际华从零转产防护服,22天日产量突破10万套;在燕山石化,72小时紧急攻关生产出口罩急需的核心原料,而这在平时要用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民营企业也在迅速行动。在江苏,一家民营企业把新建成的7000平米西服车间一夜之间改造成防护服厂房;在江西,这家企业把投资700多万元建造的饮料生产线迅速改装生产消毒液,而这就意味着这些设备以后再不能生产饮料了。

完善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迅速的组织行动力,为这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暴发初期,全国防护服日产量不足2万件,目前已达到50万件。2月29日,全国口罩日产量1.16亿只,是2月1日的12倍,其中N95口罩日产量从疫情初期的20万只提高到166万只。

紧急生产出物资,经受考验的下一个环节就是快速运输!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优先通行,各地开辟了1.1万道高速公路绿色通道。海关、铁路、民航、邮政,24小时对接全国各地应急物资的运输需求。

8个半小时,是山东青岛从接到调拨任务把2万套护目镜在内的74箱防疫物资抢运到武汉的时间。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明确指出,党中央和各方面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湖北和武汉抗击疫情工作,一如既往全力提供医疗物资支援,一如既往为大家解除后顾之忧。

荆楚大地上,全国各地对湖北的物资驰援从未停止。

急需消毒液!四川千里奔袭,不到24小时把15吨医用消毒液运到襄阳4家医院。

防疫药品不足!广西一路疾驰,“人歇车不歇”,22小时行驶近1400公里,将8吨药品送达武汉。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各项物资保障有力支援了湖北和武汉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向湖北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超过83万吨,运送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140多万吨。

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应对能力、组织能力、动员能力,给国际社会留下深刻印象。

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在面对磨难和灾害时得到锤炼,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面对风险挑战中经受检验。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