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 《北宋皇陵发掘记》(3月7日-3月8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20年03月02日 00:24 A-A+

1981年秋天,因为连降暴雨,河南巩义北宋陵区多座陵墓发生塌陷,巩义市文物部门顺势提出申请,希望对陵墓展开发掘。考虑到文献记载宋陵在历史阶段多次被盗,国家局批准了这个申请。

发掘工作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担,接到任务后,他们没有直接对帝陵下手,而是计划先发掘塌陷最严重的宋真宗生母李后陵,希望籍此积累经验。

李后陵地宫位于15米的地下,经过近一年的发掘,考古队员提取出了包括越窑、定窑在内的一批瓷器和珍贵的玉册。定窑瓷的“官”字底款以及玉册中与文献记载相悖的文字,颠覆了历史。

时间进入90年代,考古工作者再次对宋陵展开了工作,这一次他们勘查了陵区8座帝陵和众多陪葬墓,摸清了宋陵地宫建筑的演变规律。最终,在考古发掘的基础上,他们还恢复了宋仁宗永昭陵的墓前建筑,再现了北宋礼法的庄严肃穆。

《北宋皇陵发掘记》(上)播出时间:3月7日  21:20

1981年秋天,暴雨导致巩义北宋皇陵多座陵墓受损,国家文物局批准可以展开发掘。河南省考古工作者慎重思考后,决定先发掘一座后陵积累经验。进入地宫,人们发现墓葬虽然多次被盗,但砖雕精美,大量瓷片经过修复,价值惊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