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幻地带》节目预告:300岁的年龄搭配30岁的身体,你想要吗?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幻地带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29日 12:56 A-A+

 

如果您看过《本杰明·巴顿奇事》,相信您除了对巴拉德·皮特和凯特·布兰切特这对帅男美女搭档过目不忘之外,还有一件事情也必定是印象深刻的——

那就是男主角本杰明·巴顿的奇幻人生轨迹:出生时是个干瘪的老头,越活越年轻,走到人生尽头反倒成了婴儿模样。

这样的逆生长虽然只是电影里的情节,但是我们是否可以幻想一下,有一天,当你能活到300岁,但你拥有的竟然是30岁的年轻身体?其实这就是科学家们为我们描绘的未来世界的情景。也许在最近的几十年时间里不会成为现实,但科学家们已经设想出人类迈向永生的几个步骤。 

一、纳米技术的进步

科学家们已经在努力研发名为纳米机器人的微型医疗设备。在遥远的未来,这些微型机器人可以直接注射到我们的血液中。它们可以从内部修复细胞,扭转端粒磨损的周期。纳米机器人将成为治疗疾病,甚至基因突变的杀手锏,我们永远也不会再生病,也永远不会变老。

科学家们把纳米机器人放在一个胶囊里并注射进生物体内。这层胶囊可以防止纳米机器人被胃酸等体液破坏。随后,他们利用 “光声断层扫描技术”,在体外对这些纳米机器人进行了实时定位。当机器人胶囊抵达病患区域时,可以用外源近红外光穿过组织,引发胶囊破裂从而释放纳米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在病患区域停留并释放药物。此外,还可以把能识别癌细胞的特定蛋白质装饰在纳米机器人上,注入体内之后,这些蛋白质可以作为“眼睛”,让纳米机器人分辨出癌细胞,以进行精确打击。不过,目前市面上还没有真正成熟的纳米机器人医疗产品。

二、了解基因的秘密

人类的很多疾病都是分子缺陷导致的。如果我们发明了一种观察细胞内部的方法,就能看到哪些突变存在。一旦我们知道了问题所在,我们就有解决问题的可能;而当我们能在遗传水平上准确指出和改变问题,人类的很多绝症将可能被治愈。这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但这同样将是我们最大的挑战,怎样才能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在消灭我们认为不健康或不好的特征时,我们必须确保不会同时消除那些个性化的东西。也许我们能创造出更强大、更敏捷、更聪明的人类版本,但在历史上,违背自然规律几乎没有好结果。如果我们不小心翼翼,在创造理想人类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让人性永远泯灭。 

三、意识上传

不论医疗技术有多先进,总会有新的病毒出现,细胞总是会衰弱,也许只是不经意地摔了一跤,撞到了头,然后就一命呜呼了。在遥远的未来,衰竭的器官是可以替换或修复的。但有一个身体部位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大脑。

如果人类想长生不死,那么人类至少也得部分实现数字化,那就是实现将信息从大脑上传到数字网络。科学家们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才能弄清楚是否可以与大脑进行某种形式的连接,并上传和拷贝大脑。

一旦摆脱了肉体,人类就只能以大脑的计算机拷贝形式存在,基本上就变成了存储在服务器中的数字信息。但有人质疑,如果没有了血肉之躯,我们人类还能算人类吗?

四、人体冷冻

为了实现永生,人类可以说是费尽心思。在科学发展到可以上传思想之前,有人希望能冷冻自己,这就是人体冷冻。人体冷冻的理念是,把一个即将死亡的人冷冻起来,希望等未来医学变得足够发达时,既能治好让他们死亡的疾病,又能治好冷冻给他们造成的损害。根据英国一个名为“英国冷冻”的组织介绍,人体冷冻的过程相当复杂。在身体经过冷却之后,需要进行手术将体内的血液抽掉,换成防冻液。然后,把人体装进袋子,放进干冰冷却器。已经有些人选择保存他们的整个身体,有些人仅选择保存他们的头部,还有些人提出对人体冷冻的质疑。

尽管人类迈向永生的步骤目前看起来很复杂,感觉难以企及也不那么真实,但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我们相信那一天终将到来。你准备好迎接永生了吗? 

央视科教频道《科幻地带——未来世界》

播出时间:202031 16:27

编辑:顿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