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中国精神》(2月29日-3月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28日 22:58 A-A+

 

  

《中国精神》(1)红船精神        229日播出

1921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匆匆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就是在这条游船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条游船,也因此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它不仅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还孕育出了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

99年过去了,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它与历经革命战争烽火淬炼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太行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社会主义建设年代锻造的“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改革开放新时期迸发的小岗精神、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等,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不仅照耀着过去,也照耀着现在,照耀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未来。

那么,99年前,在嘉兴南湖的那条小船上,究竟发生了哪些改变中国历史走向的大事?而在此诞生的“红船精神”,是如何在风雨如磐的岁月里,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我们今天的青年人,又应该如何理解、继承和弘扬始于红船精神的一系列中国精神呢?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会峰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特别节目《中国精神》第一集《红船精神》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