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艺术清单就是郭明义的幸福清单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02月25日 13:18 A-A+

刚刚下了火车就匆匆赶到演播室的郭明义,还是一身工装的打扮,这身衣服穿了几十年,舒适得就如同长在了自己身体上,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郭明义被称为“当代雷锋”,他的事迹被拍成电影,是一个知名度非常高的正能量传播者,而今来到综艺频道《我的艺术清单》的现场,节目还没开始,我们就“颠覆”了对他的印象……

 当主持人朱迅深情地说完了开场白,隆重地请出了郭明义之后,她那一口“一级甲等”的普通话就立刻被郭师傅感染力极强的东北话带偏,郭师傅是个性格开朗,说话极具感染力的人,在整个录制的过程中,观众席、导播间、操控室都笑得前仰后合,摄像师笑得镜头都打颤,像录制一场超级喜剧节目。

郭师傅有个善意的外号——“郭傻子”都说他常年做好事,快掏空了自己的家底,甚至“一贫如洗”,耿直的郭师傅看到这样的“好评”气就不打一处来,“我有房子住,有工资,还有冰箱、彩电,我咋就一贫如洗了!”郭师傅不喜欢这样的评价,不仅生活不是一贫如洗,精神上也是非常富足,晚上8点睡觉,早上4点起床来到办公室,在热火朝天的工作开始前,郭师傅有着自己的“文青的、浪漫的”读书清单。他的办公室用报纸装饰得非常“后现代”,桌上堆满了各种书籍,政治、经济、社会、文学包罗万象。 

“你喜欢朱自清的《春》,你觉得散文会影响你自己写作吗?我刚才看你每天也要写一些东西?”

“我挺爱写作的,在报纸的夹缝发表点几句话,那叫‘报屁股’,后来还写过通讯,就是比较大的文章。再后来由于爱文学,自己尝试写一些不成熟的诗、散文,还写过小说”。郭师傅的文青生涯不短。

英文版《红星照耀中国》也是郭师傅艺术清单上重要的作品,在他阅读之后的理解中,“艰苦奋斗”是一种精神,更是发自内心的“执念”与“正气”,这些都是来自文学与历史的滋养,看上去“大老粗”的郭师傅有颗悲悯细腻的内心,但东北人特殊的表达,总让我们感受到了无尽的豁达与欢乐。

微博粉丝2000多万,不输当红的小鲜肉,为了“忽悠”工友多干活,张口就唱《青藏高原》。见了老外张口就说英语,还用自己蹩脚的英文为工厂挽回了损失,郭师傅有种特殊的勇气与可爱,对生活不发怵,面对质疑,也是一脸的耿直。

“有人说你把您和团队做的好事发在上面,是不是故意在显摆”。

 “我愿意显摆,爱咋咋的。我显摆啥呀,人家捐款捐给你了,完了你把那钱怎么使用给谁了,为什么给,就发个,就通过这种形式来告知人们去知道,而且接受人们的监督和检查,对不?”

对不?观众也跟着点头,大实话就是最朴素的道理。

   郭师傅的偶像从来都不是“脸谱化”的英模,雷锋、焦裕禄,郭师傅对这些英雄的认识都不流于表面的赞美,《雷锋》、《焦裕禄》是他真爱的作品。当电视剧《焦裕禄》中“焦裕禄”的扮演者王洛勇出现在节目现场的时候,两位不同领域的嘉宾在焦裕禄的精神中殊途同归,质朴的气息弥漫在现场,王洛勇穿上了与郭师傅同款的工装,不同经历的两位嘉宾在艺术精神中亲密地地握手,观众的笑声中夹杂着说不出的感动。

   节目现场,郭师傅还带了不少的“家底”,献血证、荣誉证书,不胜枚举,也带来了很多故事。谈起家庭、妻子,郭师傅一脸幸福,没有丝毫的大男子主义,还有小小的骄傲,因为妻子一直支持郭师傅的“折腾”,在捐助的问题上,可以“先斩后奏”,在家的郭师傅成了“暖男”,也“承认”自己在家经常擦地、做饭,还偷偷买过钻戒浪漫了一把,郭师傅其实是个幸福的人。

他的事迹也被拍成电影,郭师傅有点不好意思,和自己的“偶像们”站在一起了,觉得咋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扮演郭明义的演员侯勇在山西拍戏,与郭师傅现场连线,郭师傅又开启了幽默本质,最想问的问题是,“你咋演完了我就演了一个贪官呢?是不是在告诫提醒我呢!”很清醒的幽默,郭师傅活得明白而通透。

作为文青,郭师傅还写了上过春晚的歌词——《把幸福给你》,能把幸福奉献给他人的人,一定是个更幸福的人。郭师傅的“艺术清单”其实就是他的幸福清单,他能把那些文学与艺术读解出自己的品质,化作执着地干活、做好事的源泉。

郭师傅四十多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人生传奇。他是一个“数据”拼出的人,数据的背后刻着四个字“持之以恒”。

29年无偿献血,65000多毫升,等于人体总血量10倍;

捐款54多万元,资助了300多名特困生和9户国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

2009年发起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全国各地已建立1400余支分队,240多万名志愿者加入其中。

10余次发起捐献造血干细胞倡议,发动5000多名志愿者参与,5名志愿者成功完成捐献;

20余次发起无偿献血倡议,仅鞍山地区志愿者献血总量1500000毫升;

发起捐资助学,资助特困生4000多名,捐款300余万元;

成立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志愿者俱乐部,1000名志愿者参与,3名志愿者完成捐献……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郭师傅和他的爱心团队也不甘落后,在他长长的捐助名单上,又要加上重要的内容,希望他的执念与乐观,希望他的朴实与真诚成为他与我们一起幸福的力量。(文/马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