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快复工复产 稳外贸打出组合拳
来源 : 央视网 2020-02-20 19:44 内容简介
[视频]加快复工复产 稳外贸打出组合拳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9:44
  • 视频简介
    加快复工复产,稳外贸打出组合拳。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疫情之下,面临国内外市场的双重压力,外贸如何稳?从各部委出台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相关政策,到地方政府“一企一策”帮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一系列稳外贸的组合拳正在加快落地。

在山东,今年首列欧亚班列搭载51个集装箱的机械设备、日用百货等货物,从烟台出发开往俄罗斯。

在浙江,首架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装满30多万件包裹,通过菜鸟物流分发到欧洲六国。

在广西防城港码头,发往乌拉圭的3.3万吨化肥整装待发。目前,广西北部湾港25条外贸集装箱航线全部开通绿色通道,保障货物出口畅通。

外贸企业迅速复工复产的背后,是国家和地方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的快速出台。

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货站,记者看到了非常繁忙的出货场景。

然而疫情发生后,成都机场的运力一度受到很大影响,大量客运航线被取消,通过客机携带进出口货物的运力同比下降了80%。为此,成都海关开辟绿色通道,一对一指导企业快速办理相关手续,将货运包机的办理时间从4天压缩到半天。

在厦门,进出口贸易的龙头企业嘉联恒公司,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出口订单不得不延期,回款受阻。就在现金流紧绷、企业难以支撑的时候,税务部门最新出台的疫情期间进出口企业退免税政策,帮了企业大忙。

不只是部委政策在加速落地,各地方政府推出的稳外贸举措更加务实。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外贸大省,都专门出台政策,采用“一企一策”的方式,从金融、物流、劳动力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生产农业装备的雷沃重工,外贸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但疫情发生后,物流运输却成了大问题,运输车辆缺口达到了400辆。

随着各地、各部门越来越多务实高效的稳外贸举措的落地,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正在全面推进。专家表示,从目前看,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些短期订单上,不太会构成趋势性影响。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