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诗歌故人心》第二部(2月9日-2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09日 23:37 A-A+

 

《诗歌故人心》第二部10)结彼世外交          2月9日播出

“船头系个松根上,欲待逢仙不拟归。”在苏州的虎丘山附近,皮日休情不自禁地吟出了这两句诗。他被自然的山水深深打动着,几乎要沉醉在这美景之中了。而此时站立在他身旁的,是刚刚遭受了重大打击的陆龟蒙。

“每逢孤屿一倚楫,便欲狂歌同采薇。”山间的风、溪涧的水,将陆龟蒙那股愤郁不平的心情慢慢安抚了下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对出离尘世、隐遁山间的渴望。

  

  

  

那么在来虎丘之前,陆龟蒙究竟经历了怎样的生活重击?一辈子都没考上进士的他,为何能与傲慢不羁的大才子皮日休,结为挚友呢?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他们二人往来唱和的诗歌,竟然达到了六百多首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几乎每天都要以诗相约?诗歌在他们交往的过程中,又担当了怎样重要的角色呢?

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诗歌故人心》第二部第十集《结彼世外交》。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