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中医话节气》(2月3日-2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01日 13:43 A-A+

中医话节气·立春                   23日播出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20161130日,中国的“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所特有的时间轴,早在汉代的《太初历》就已经把二十四节气正式纳入历法。

 

 

 

 

 

 

 

 

二十四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古人根据天地运行规律来确定四季循环的起点与终点,并划分出二十四节气。从天文学角度看,太阳与地球的相对位置从零度起 每改变15度,称为一个节气。每年运行360度,共经历二十四个节气。

千百年来,二十四节气不仅为农事生产提供科学依据,而且还与人们生活、健康、疾病密切相关。中医主张天人相应,认为人的养生应该与四季的变化相协调,因此人体随着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而变化、疾病的发生也与二十四节气紧密相连。那么,每一个节气都有什么特点?如何才能遵循节气的变化来达到养生的目的呢?

 

从今天开始,让我们跟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王国玮主任医师,一起去探秘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医智慧。敬请收看《中医话节气·立春》。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