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200131 舌尖上的历史 8 “莼鲈之思”与江南记忆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31日 14: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31日 14:0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食物,承载着思乡深情。即使远在他乡,熟悉的味道总能勾起对家的思念,家,永远是牵动人心的一个字。潜藏在味蕾中的乡愁,那是对故土的依恋和难舍的情怀。自古以来,游子思乡,可谓人之常情。西晋名士张翰,一生并未以仕途功业扬名史册,但他与家乡美食之间的一桩奇闻,却传为后世美谈。为了吃上一口家乡的独特菜肴——鲈鱼脍,张翰毅然放弃眼前的高官厚禄,决然洒脱地辞官返乡,寻找记忆中的味道。而对于大词人辛弃疾来说,这道鲈鱼脍同样是一种特别的存在,“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那么,这道鲈鱼脍究竟是一道怎样的美味佳肴?为什么张翰和辛弃疾都对它如此钟情?(《百家讲坛》 20200131 舌尖上的历史 8 “莼鲈之思”与江南记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