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跟着书本去旅行》节目预告:2020春节特别节目《书本中的诗词》(1月25日-2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跟着书本去旅行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22日 17:18 A-A+

2020年春节期间,央视科教频道《跟着书本去旅行》栏目将推出春节特别节目《书本中的诗词》。节目邀请文化专家和民俗专家在传统的老北京四合院里一起围炉夜话,畅聊书本中跟春节有关的诗词和不同地域的春节习俗。节目通过不同地域的好诗、历史故事、美食、美景带您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您在春节期间足不出户,跟着书本一起开启诗词之旅。

书本中的诗词——三秦味道   播出时间:2020125日   19:31

同学们和领队来到了陕西咸阳市,跟着王昕老师去感受贾平凹《陕西小吃小识录》中描写的陕西美食文化。

书本中的诗词——大明宫中的特色年俗   播出时间:2020126日   19:31

传统农历新年并不叫春节,而叫做过年、大年或者元旦。从大明宫,引申到古时特色的年俗活动,并在现场制作陕西美食,写福字,红红火火过大年。

书本中的诗词——杜甫的美好生活   播出时间:2020127  19:31   

成都草堂中的一场春雨,使杜甫倍感欣喜。由杜甫在成都过年时的情境,引申出南北方地区人们过年时的习俗差异。

书本中的诗词——杜甫的登高之作   播出时间:2020128日   19:31

杜甫两首有关“登高”的诗词,因为当时身处不同环境,所以诗风完全不同。本期节目探寻杜甫在奉节的喜怒哀乐以及思乡之情。

书本中的诗词——草原上的年味   播出时间:2020129  19:31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草原上的人们过年有很多特色娱乐活动,以及丰富的美食,详细介绍了马奶酒和白食红食的特点。

书本中的诗词——凉州城中话年俗   播出时间:2020130日   19:31

唐代是一个推重英雄品格、激发英雄气概的时代,加之“丝绸之路”畅通带来的开放,“胡风”的浸染,不仅男人喜欢马,妇女同样喜欢马。从马表演盛典,引到过年时的盛典。

书本中的诗词——诗人与渡口   播出时间:2020131日   19:31

诗词中提到过很多渡口,例如:唐代诗人韦应物《滁州西涧》中的诗句“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北宋诗人王安石的《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渡口思乡,过去现在过年回家对比。

书本中的诗词——英雄与雄关   播出时间:202021日   19:31

玉门关、阳关孕育出一系列的边塞诗词,使“卫国戍边”的思想影响了数代青年志士。无数临别的故人,在关门回首时,与身后的喧嚣,依依惜别。

书本中的诗词——苏轼的美食之路   播出时间:202022  19:31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鱼上时。”表达了苏轼的豁达心胸。过年时,苏轼在被贬之路上,自创了“羊蝎子”这道流传至今的经典美食。

播出时间:2020126—22日 初二至初九 193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