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味道》特别节目预告:《中国节·有味道》(2020春节篇)(1月24日-2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味道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22日 16:27 A-A+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新年既是情感上的团圆与归宿,更是一场舌尖上的盛宴,那么,全国各地都有哪些不同的年味大餐呢?味道调查员将走进浙江、贵州、四川、湖北等地,带您寻找各地年味,体验独特年俗,为全国观众呈现一道道美食文化盛宴,节目将从大年初一开席,连续十一天,天天有精彩。

《中国节·有味道》春节饺子   播出时间:124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节日,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传统的观念之一,是融进血脉中的一种信仰。在这一天,即使跨越千山万水,人们都要赶回家,吃年夜饭,这不仅是一场舌尖上的盛宴,更是情感上的团圆与归宿。每逢新春佳节,在我国北方地区,饺子是一道必不可少的佳肴,任何山珍海味都无法替代。味道调查员带您探寻饺子背后的春节密码。


《中国节·有味道》年糕   播出时间:124

春节,亲朋好友都聚在了一起,享受美食带来的喜悦。提到春节美食,不仅饺子和汤团是不可或缺的。还有一款美食,因为美好的寓意、丰富的口感备受人们的喜爱,那就是年糕。在梁平,人们如何给年糕穿上金灿灿的外衣?软糯的年糕与火锅相逢,会碰撞出怎样的味觉体验呢?盛产稻米的岭南一带,年糕到底能做出多少花样?年糕为什么要做成九层?各式各样的年糕,承载着人们新年的味觉记忆。味道调查员带您探寻年糕有哪些不同的做法。


《中国节·有味道》宁波篇   播出时间:125

宁波比邻长江,坐拥东海,优渥的地理环境也造就了独特的饮食文化。在文化古城宁波,寻找到别样的春节美味。与北方过年吃饺子不同的是,猪油汤团是宁波人过年必不可少的名点,软软糯糯的汤团,承载的是宁波人过年时最温情的记忆。味道调查员植欣与喜欢研究宁波古味的退休教师范波平共同制作名镇江南的宁波猪油汤团。

宁波有老话,冬吃鲫鱼夏吃鲌。冬天,是鲫鱼最肥美的时候,河中垂钓,冬季寻鲜,一道葱㸆河鲫鱼,成就出甬城寻常百姓家的味道。冰糖甲鱼也叫圆菜,象征团团圆圆之意,是宁波人年节餐桌上一道压轴名菜,味道调查员植欣,来到了传承这道名菜的状元楼。找到了主厨鲍师傅,准备一探冰糖甲鱼的秘密鲜美的雪菜大汤黄鱼,是宁波人新年餐桌上心心念念的宁波老味道,身为科室主任的唐医生每一年都会为春节值班的同事,提前准备一桌团圆饭,今年的压轴菜就是这道雪菜大汤黄鱼。


《中国节·有味道》思南篇   播出时间:126

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的土家族过新年,必备美食有哪些?李文仪师傅制作的花甜粑是思南县土家族过年必备美食,神奇的是,每片花甜粑上都有一模一样的的吉祥图案,大年初一全家吃上一碗,寓意一年甜甜蜜蜜。更奇特的是,花甜粑上所有的花型,是李师傅用一根木片压出来。思南县土家族过年的另一种美食,是您万万想不到的,酸麦麸。酸麦麸就是腌酸的小麦壳,这真的能吃吗? 王家义师傅一家三代都用最传统的方法在制作酸麦麸。用酸麦麸制作思南县土家族过年美食酸鱼。思南县土家族过年还有一道压轴大菜,刨汤肉。制作原材料极其复杂,需要下地拔草、上树摘叶。思南县土家族的刨汤肉,到底是什么滋味?跟味道调查员一起走进思南县土家族,品味不一样的新年大餐。


《中国节·有味道》眉山   播出时间:127

四川眉山,东坡故里。滔滔不绝的岷江水,美丽富饶的川西平原,滔滔不绝的岷江水,带给眉山丰富的食材。眉山人的春节餐桌都会出现什么菜肴?

味道调查员杜雨阳前往眉山川剧团,拜访川剧演员陈红,为川剧团的团圆饭作准备,共同制作与泡菜完美融合的东坡家常鱼,给川剧团送上年年有余的祝福。

春节期间,阖家团圆、招待客人、走亲访友,都离不开象征甜蜜的糖果。赵建华、刘学彬夫妇制作的春节年味小吃核桃糕,传承古法技艺,经历数道工序,成就了软糯香甜的风味。

在众多的东坡菜中,眉山东坡肘子的名声享誉全国,还被评为了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厨师何正宏将家喻户晓的东坡肘子制作的肥而不腻,色泽艳丽,每年都为食客们制作年夜饭的他,在今年除夕之夜,决定与家人共同度过,为家人制作自己的拿手好菜,东坡肘子。


《中国节·有味道》石阡   播出时间:128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的仡佬族,新年有哪些特色美食呢?

吴学芬大姐用家传手艺制作的新年美食黄水耙,一天要卖1000多个,味道虽好,制作太难。味道调查员将向吴学芬大姐发起挑战,味道调查员要用自创方法进行制作新年美食神仙豆腐,她能成功吗?走进石阡县仡佬族的毛龙世家,做毛龙、耍毛龙,探秘一种外地人难以接受,本地人却视为最爱的新年美食:腌汤。四位大厨,准备拿出看家本领,用茶制作敬老宴。石阡县仡佬族的敬老宴味道究竟有多独特?和味道调查员一起,走进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寻美食过新年。


《中国节·有味道》乐山   播出时间:129

 “食在四川,味在乐山”,春节期间,味道调查员杜雨阳来到乐山调查,喜爱热闹,热情豪爽的乐山人会准备那些美食来迎接新的一年。

乐山人的年味是充满烟火味的,在成都打工的喻莉,腊月回到家中,各种腊味轮番登场,创意十足的腊排骨,色泽油润的腊肉,红亮喜人的腊肠,这些腊味凝聚了火与烟、阳光与风、时间与人情的味道,是乐山人春节期间最有深意的美味。

邓小丽一家用大叶仙茅作为包裹材料的叶儿粑,带有大叶仙茅的清香,食用方便,存放时间长,已经是乐山人过年期间,走亲访友必会带上的风味小吃。

四川豆腐甲天下,西坝豆腐冠四川。90后小伙杨文杰,接过爷爷杨彦贵的衣钵,为家人制作一顿豆腐宴来作为今年的团圆饭,将西坝豆腐的制作技艺更好的传承下去。


《中国节·有味道》宁波港篇   播出时间:130

味道调查员植欣,来到宁波的象山湾,与回到家乡象山的编剧周含,制作一顿宁波风味的独特美食。

春节期间的宁波,鱼鲞是不可忽视的主角,其中,乌狼鲞更是不可多得的美味,用宁波甬帮菜的独特技法“㸆”,一道乌狼鲞㸆肉,让干柴的乌狼鲞与饱含油脂的五花肉在锅中相遇,将海的咸鲜与肉的质朴完美相融。

挖荠菜,采集冬笋,再佐以香干组成的全素春卷,是宁波人心心念念的老味道。春节期间,肉蛋鱼鸭,油腻甚重,一盘全素的春卷,不仅饱含着野菜的清新,更是带来了春天的味道。

  随后味道调查员植欣,踏上宁波舟山港的引航艇,与引航员潘国华一同,以宁波人春节必备的美味年糕为原料,做一道梭子蟹炒年糕,在引航艇上同船员们一起过个春节,体验下艇上年味临近春节,宁波舟山港的厨师为建设者们准备了一顿特殊的宁波年夜饭,其中,红膏呛蟹和新风鳗鲞是他最拿手的宁波味道。


《中国节·有味道》湖北恩施篇   播出时间:131

如果说游子归乡、阖家团圆和走亲访友是春节的标签,那么美食就是串起这些标签的一条彩线,它不仅串起了春节里的每一个重要时刻,也串起了人们有关味蕾的情感记忆。大江南北的口味各不相同,在群山环绕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又有哪些美食被端上春节的餐桌呢?以一头猪为主要食材的饕餮大餐,究竟是何种吃法?要经过多少道工序,才能做出恩施人钟爱的腊味?一口吊锅,为何能激活恩施人味蕾上的集体记忆?跟随味道调查员走进湖北恩施,体验年味十足的地方特色美食。

   

《中国节·有味道》腊味   播出时间:21

腊味,承载着浓浓的家乡情,是人们年末岁初绕不开的味蕾记忆之一,时光流转,不同的地域衍生出不一样的腊味制法,在我国南方地区,川式腊味与广式腊味都各有特色,共同带来属于春节的味觉记忆。过年喝点小酒庆祝算是应景,为什么重庆腊猪脚也得“喝”杯烈酒?新年穿新衣,人得打扮漂亮,腊板鸭又将怎样一次次“美容”,达到“颜值”巅峰?广式腊肠和迟菜心的结合会成就什么样的年味?味道调查员带您探寻春节里的特色腊味。


《中国节·有味道》   播出时间:22

中国人过年讲究好意头,年夜饭的餐桌上会摆满寓意吉祥的菜品,这是人们对来年美好生活的期许。年夜饭,吃的是喜悦,品的是亲情,缕缕饭香中尝到的是家的味道。年夜饭餐桌上,鱼是一道必不可少的菜肴烹制糖醋黄河鲤鱼去腥增鲜的法宝。一边是新鲜出水,一边是风吹日晒,临安人烹鱼一定要新老混搭。一年四季鱼鲜不断的江苏无锡,很多人把不愿意吃的部分当做压轴大菜。味道调查员带您探寻,新年餐桌上的鱼,为您呈现。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