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长安到罗马》节目预告(1月28日-2月6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21日 17:40 A-A+

《从长安到罗马》第四系列:丝路商贸系列    23-24日播出

这条路,张骞走了24年,玄奘走了18年,班超走了30年,马可波罗走了20年。著名学者何茂春用了14年的时间,探寻着这条人类走了两千年的路。一路上他都在苦苦思考一个问题,这条路的大部分路段都在考验着人类的生理极限,为什么人们仍然要前赴后继、冒死前行?

这条路的两端是长安和罗马,有人说,没有长安和罗马,就没有这条路,也有人说,没有这条路,就没有今天的长安和罗马。真相到底是什么?如果能回到原点,那么这条路最初的时候,是一番怎样的景象?

1集:沟通中西的千年传奇 播出时间:23日    20:46

长安与罗马,横跨半个地球,相距千山万水,然而,两千年前,为什么罗马人身上会穿着来自长安的丝绸?长安人的生活中会出现罗马的玻璃?一条怎样的传奇之路,让世界在千年以前就可以互联互通,这条路又是怎样改变了我们今天的生活和全人类的发展进程?敬请关注。

 

 

2集:探秘天虫 播出时间:23日    20:46

谁能相信,一只虫子可以改变世界。当穿着毛皮麻布的西方人第一次见到轻薄华丽的丝绸时,几乎是瞠目结舌,这种织物给他们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在那个人们都不知道地球方圆的时代,让罗马对未知的东方丝国产生了无比的好奇。就这样,一条虫子用它吐出来的丝,让东西方相识,将世界连通。

 

 

3集:古罗马的奢侈品 播出时间:23日    20:46

如今,我们追捧着国际上的各种名牌,不惜重金购买各种奢侈品,其实,两千年前的古罗马人,早已经引领这股风潮了。那么,令古罗马人最为痴迷、追捧的奢侈品到底是什么?据说它的价格贵比黄金,以至于元老院数次下限购禁令,是真的吗?

 

 

4集:传丝之旅 播出时间:23日    20:46

丝绸之路上,传播的绝不仅仅是商品,还有文化、宗教、艺术和技术,玄奘在真实版的《西游记》中,讲述了一个怎样动人的传丝公主的故事,小小的天虫,为何迟到了一千年,才出现在罗马的土地上?这场技术的传播为何会经历如此周折?

 

 

5集:买卖东西 播出时间:23日    20:46

做生意,买东西,为什么我们购物都说买“东西”,而不说买“南北”呢?千年之前,地球两端的长安和罗马,都出现了盛况空前的世贸中心,这一“东”一“西”在做国际生意的历程中,会给我们带来怎样动人的商贸故事呢?

 

 

6集:管理的智慧 播出时间:24日    20:46

大唐西市,历史上最大的世贸商区,长安最繁华、最热闹的市井之地。图拉真市场,世界上最早的百货大楼,古罗马最高档的消费之地。商业,给两大帝国带来了无与伦比的财富与繁荣,但如何管理宠杂的市场,东西方都贡献了高超的智慧。

 

 

7集:不同的钱 播出时间:24日    20:46

与全世界做生意的大唐西市,在考古发掘中,让我们看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古钱币,一枚枚闪亮的罗马金币,见证着两大帝国跨越时空的贸易盛况。那么,当罗马的商人来到长安购物进货时,怎么换钱交易呢?兑换的汇率如何?千年前有银行吗?

 

 

8集:商业地产开发 播出时间:24日    20:46

一个唐朝小商人,为何买了一块西市旁遭人嫌弃的低洼地?“砸旗赠饼”的策略,如何使他成为了中国商业地产开发的第一人?在古罗马,一个海边渔村,如何因商业的力量而迅速崛起?敬请关注。

 

 

9集:丝路商人 播出时间:24日    20:46

无论长安还是罗马,在传统的社会分层中,商人一直处于最下层的地位,但在横跨东西、布满艰难险阻的丝绸之路上,如果没有勇敢的商人们不畏生死的往来穿行,这个世界将变得多么闭塞寡淡,他们不仅带动了全球贸易,让世界互联互通,还在积聚财富后,做出了很多贡献和义举,让我们关注一下他们的故事吧。

 

 

10集:丝路之舟 播出时间:24日    20:46

在今天,强大的世界物流体系,常常以不可思议的流通速度让我们震惊。但在千年之前,长安与罗马相距万里之遥,沙漠戈壁,翻山跨海,在没有飞机高铁的年代,这中间的物流过程是怎样完成的呢?快递小哥还快得起来吗?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