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长安到罗马》节目预告(1月28日-2月6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21日 17:40 A-A+

     《从长安到罗马》第三系列:千年艺苑  21日-22日播出

为什么这历史的回声一直萦绕在中国人的心中?为什么祖先创造的音乐可以穿越时代,至今仍然撼动我们的心灵?行走在三秦大地,文化学者田艺苗寻找着民族艺术的根魂。为什么影响了西方的主要艺术形式几乎都诞生在意大利,至今仍然是沟通情感的桥梁?踏上亚平宁半岛,田艺苗思考着她的答案。从长安到罗马,田艺苗的发现之旅会有怎样的收获?又会给我们讲述一个怎样的故事?

      1集:丝路上的音乐传奇 播出时间:21日    20:46

西安和罗马相隔万里,中国人和意大利人这两个不同性格的民族,自古以来却能用同一种乐器讲述各自的故事,这件乐器到底是什么呢?

 

 

2集:庙堂之声 播出时间:21日    20:46

有一种乐器的声音,在亚平宁半岛飘荡了几千年,见证过这个民族的很多重要时刻,这是什么乐器呢?在古代中国,同样有一件乐器,只要它一响起,就会有大事发生,这又是什么乐器呢?

 

 

3集:传与承 播出时间:21日    20:46

在音乐的殿堂里,有人选择了传承古老的旋律,有人在寻找不一样的声音。这一次,田艺苗将探访几位西安音乐人,告诉大家音乐文明传承的故事。

 

 

4集:戏台的魔力 播出时间:21日    20:46

自从有了秦腔,长安的戏台上就有了秦人的魂。古老的歌剧从它登上戏台的那一刻起,就开始流淌在意大利人的血液里。古老的戏台到底有什么样的魔力,让人们至今对它如此痴迷呢?

 

 

5集:一声一世 播出时间:21日    20:46

从大唐时代起,长安城就飘荡着古琴的声音,千百年来不绝于耳。五百多年前,罗马的街头就像今天一样,荡漾着小提琴的琴声。这两种东西方的古老乐器,从未因岁月而改变,这背后有什么奥秘呢?

 

 

6集:跃动的舞步 播出时间:22日    20:46

舞蹈,是人类用灵动的身体语言创造的表演艺术。为什么中国人的长长的袖子舞了几千年,而意大利人却用脚尖征服了全世界呢?

 

 

7集:和谐的乐音 播出时间:22日    20:46

意大利人创造的交响乐,是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结晶,它仿佛就是精密设计的大工程,作曲家对音符和乐器之间的搭配组合要经过严格的计算。而和谐之声,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那么,古代的中国人,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交响乐呢?

 

 

8集:踏歌而行 播出时间:22日    20:46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蓝色的海洋,孕育出意大利民歌,是黄土地造就了陕北民歌。相比起意大利民歌的唯美、浪漫,中国大西北的民歌就像奔腾的黄河水、苍茫的黄土高原,深沉、高亢。

 

 

9集:高手在民间 播出时间:22日    20:46

漫步在罗马街头,最令人沉醉的,是这些热情奔放的街头艺人。在西安,那些来自民间的老腔艺人,用音乐感染着周边的每一个人,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10集:寻找《图兰朵》 播出时间:22日    20:46

普契尼是20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了,他的代表作《图兰朵》不仅深受西方观众的喜爱,在中国也是耳熟能详。这位作曲家一生从未来过中国,却为什么用歌剧给全世界讲了一个中国的故事呢?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