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洛阳西工汉代大墓(1月21日—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20日 17:39 A-A+

2018年,洛阳市西工区发现一座西汉空心砖券大墓,墓葬的耳室出土了大量珍贵的青铜文物。由于抢救性考古发掘的时间紧迫,为了更好的保护主墓室内的珍贵文物和信息,专家们建议将大墓的主墓室整体打包回实验室进行仔细发掘。

2019年,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实验室对这座西汉大墓的主墓室进行了室内考古发掘。主棺内发现了带孔玉片、玉璧、玉蝉、龙形玉佩等大量的玉器,专家们判断这些玉器属于一种叫做“温明”葬具。这是中原地区出土的第一件“玉温明”,显示出墓主人身份的不同寻常。

洛阳西工汉代大墓(一) 播出时间:2020-1-21 首播:21:20

 

 

 

 

 

 

 

 

 

 

在洛阳西工汉代大墓的耳室中出土了大量珍贵的文物,为了更好的保存主墓室中的文物和信息,主墓室被整体迁移至了实验室。清理工作有序展开,在墓主人头部位置陆续发现的弧形玉、心形玉和蟠螭纹玉等奇怪的玉器,显示着墓主人不同寻常的身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