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诗歌故人心》第二部(1月15日-1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14日 14:40 A-A+

 《诗歌故人心》第二部(9)愿送王弘醉夜归              123日播出

杜牧与张祜,偶遇扬州,一见如故,此后便天各一方,再无音讯。然而十年之后,当他们在风景如画的池州重逢,当张祜读到杜牧写给自己的诗句时,不禁泪流满面。

只因这字字句句,触及心底:“可怜故国三千里,虚唱歌词满六宫。”在杜牧眼里,好友张祜才华横溢,可堪大用,然而世事无常,已经人到中年的他依旧是入仕无门,四处漂泊,其凄凉处境怎不令人感怀万千。

“江郡风流今绝世,杜陵才子旧为郎”,在张枯看来,像杜牧这样的绝世才子,虽然境遇比自己好得多,但也属大材小用。他心底庆幸,在这个寂寥无助的人世间,竟然还能有一个像杜牧这样的朋友,理解和鼓励自己,令这暗淡凄楚的人生终于有了一抹光亮、一丝暖意。

那么,这位被杜牧视为当世大才的张祜,人生都经历了怎样的波折?杜牧为他愤愤不平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诗歌故人心》第二部第九集《愿送王弘醉夜归》。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