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诗歌故人心》第二部(1月15日-1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14日 14:40 A-A+

《诗歌故人心》第二部(8)携手本同心         122日播出

在陕西省蓝田县境内,有一处令人心驰神往的风景胜地。据史料记载,此处水流潺湲,其波纹旋转如辋,故名辋川。在大唐天宝年间,一位身着长袍,头戴官帽的诗人,漫步于辋川之中。此时正值秋季,清冷的雨水刚滋润了群山与村落。眼前青山逶迤,峰峦叠嶂,奇花异草,郁郁葱葱,瀑布清溪,随处可见。群山,笼罩在一片银纱似的月光之下,幽雅而清绝。面对如此美景,他心驰神往,挥毫泼墨: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这几句脍炙人口的诗句出自唐朝大诗人王维的名篇—《山居秋暝》。

在王维闲居辋川的日子里,有一个人时常陪伴于王维左右,与他一起纵情山水,笑傲山林,他便是裴迪。裴迪的一生,只留存诗作二十余首,绝大多数是与王维的唱和之作。可以想象,若非遇见王维,裴迪的声名恐黯淡的多。王维将裴迪引为自己的知音。王维为他写诗,与他畅游,还为他永远留下了辋川别业中的那间厢房。“携手本同心,复叹忽分襟。相忆今如此,相思深不深”。

 

 

 

 

 

那么,裴迪这位落落清秀的后生,为何能引起王维强烈的诗兴呢?他与王维到底有哪些心灵相通之处呢?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诗歌故人心》第二部第八集《携手本同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