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诗歌故人心》第二部(1月15日-1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14日 14:40 A-A+

 《诗歌故人心》第二部(6)百年交分两绸缪        120日播出

我们现在常用“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来形容新旧事物的更替。新事物永无止歇地蓬勃生长,世界也因此而充满活力、生生不息。这两句诗的作者,正是中唐时期的著名诗人刘禹锡,他对于世界的客观认识,在那个时代,已经达到了很超前的高度。而谁又能想到,在写这两句诗时,刘禹锡已经经历了整整二十三年的贬谪时光。

公元77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影响中国诗歌历史的两个重要人物,白居易与刘禹锡,同时在这一年降生,两人的命运也异常相似。起起落落大半生,命运终又把二人联结到了一起。年过半百,白居易与刘禹锡,脸上已经写满了岁月的沧桑。回顾往事,年少时的豪情壮志是否依然如故?这两句著名的诗句,是刘禹锡初见白居易时所作,二十三年的贬谪时光,蹉跎的是光阴,但却未曾消减掉心中的意志。在白居易为岁月伤怀时,刘禹锡用他的豁达乐观,扫去了友人心中的阴霾。“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拥有这样的人生态度,何愁前路坎坷,何愁岁月风霜?

 

 

  

 

那么,刘禹锡这段长达二十余年的贬谪生涯,究竟带给他怎样的人生烙印?白居易对于刘禹锡的这首感怀之作,又是如何评价的呢?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诗歌故人心》第二部第六集《百年交分两绸缪》。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