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诗歌故人心》第二部(1月15日-1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14日 14:40 A-A+

《诗歌故人心》第二部(5)永夕梦辄同              119日播出

他是写“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的贾岛,他是咏“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孟郊,他们是唐朝“苦吟诗派”的代表,他们对诗歌字句的推敲琢磨,如醉如痴。

在文学史上,李白被誉为诗歌创作中的“仙人”,他的风格时而豪迈奔放、时而飘逸若仙;杜甫则被推为“诗圣”,作品沉郁顿挫,多发悲天悯人、忧国忧民之情怀;孟郊与贾岛,则被称作“诗囚”与“诗奴”,他们在诗歌的词句间反复钻研、苦苦追寻。

“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一生空吟诗,不觉成白头!”两位诗人,年纪相差二十八岁,而诗歌创作上的共同追求,让他们彼此欣赏、惺惺相惜,相似的人生际遇,也给了二人更多的理解与默契。

“生平面未交,永夕梦辄同。”即使素未谋面,却已在梦中把酒言诗、畅谈人生。二人作为友人的交往时间或许是短暂的,但情感的共鸣、心灵的契合,让这份友谊成为永恒的经典。

 

 

 

  

 

 

那么,孟郊与贾岛分别有着怎样的人生际遇?二人珍贵的友情在诗歌中又是如何体现的呢?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诗歌故人心》第二部第五集《永夕梦辄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