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诗歌故人心》第二部(1月15日-1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14日 14:40 A-A+

 《诗歌故人心》第二部(4)思君令人瘦           118日播出

友谊,就像是冷雨中的伞,为你撑起一方天空;也像是漫长寒夜的一杯热茶,为你带来丝丝温暖;也像是夜航中的灯塔,为你修正前程方向……从古至今,无论王孙贵胄还是文人雅士,如果人生中能够拥有一段绵延一生的友谊,此生便无憾。

公元754年的一个深秋,大雨瓢泼,将原本稀松的土路浇得泥泞不堪,杜甫在屋中焦急地来回踱步,他想要去看望好友岑参,倾诉衷肠。几次冲出家门,想与大雨奋力一搏,却被淋得狼狈不堪。此刻,胸中的块垒无处排遣,外面依旧大雨滂沱。千愁万绪齐聚笔端,他挥毫泼墨,写下了那首充满情感的《九日寄岑参》。

  

 

 

  

 

  

 

原本一次可以和岑参互诉衷肠的见面,就这样被大雨所阻隔,杜甫对于好友岑参的思念也只好融情于诗,“所向泥活活,思君令人瘦。”相似的人生际遇,使他们在孤独中找到了彼此心灵的契合。然而却没想到,此时此刻,相隔咫尺,却只能独自在家沉吟。“沉吟坐西轩,饮食错昏昼。寸步曲江头,难为一相就。”相互温暖、彼此倾诉,使得杜甫与岑参的友谊延续一生。

那么,杜甫与岑参之间的友谊,到底带给了我们怎样的感动?从他们的诗作之中,能够感受到二人怎样的心境呢?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诗歌故人心》第二部第四集《思君令人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