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诗歌故人心》第二部(1月15日-1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14日 14:40 A-A+

 《诗歌故人心》第二部(3)徒想嵊顶期              117日播出 

 

 

安史之乱,不仅改变了大唐的历史,而且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颜真卿便是其中一位。为抵抗安史叛军,颜真卿弃笔从戎,浴血奋战。兄长颜杲卿,“身殁名存,实彰忠烈”。爱子颜颇,妙龄驰誉,听从父亲安排,为平叛深入险境,生死未卜。

颜真卿舍下骨肉亲情,终于盼到了战争的胜利。然而,时隔多年之后,颜真卿始终没有忘却心中的悲恸,每每想起爱子颜颇,他便声泪俱下。这时候,有一个人常会及时出现,陪伴左右,给予他最大的温暖。这个人正是皎然。

“满庭看玉树,更有一枝连。”——皎然

“徒想嵊顶期,于今没遗记。” ——颜真卿

诗歌成为两位诗人相互倾述的方式与彼此的慰藉。那么,颜真卿与皎然之间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从这些故事中,我们又能得到哪些关于友情的启示呢?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诗歌故人心》第二部第三集《徒想嵊顶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