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诗歌故人心》第二部(1月15日-1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14日 14:40 A-A+

《诗歌故人心》第二部(2)我寄愁心与明月              116日播出

 唐代诗歌是中国文学的一座宝库,不仅流派纷呈,而且名家辈出。李白和王昌龄,堪称唐代诗人中极为闪耀的两颗明星。他们一个被称为“诗仙”,一个被称为“诗家夫子”,一个曾写“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一个曾说“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他们二人不仅是诗坛的七绝高手,也是一对人生挚友,他们惺惺相惜,彼此间有着一份诗意地牵挂。

 

 

 

 

 

 

 

 真正的友情,是尽管相隔千里,却温情常在。天宝六载,当诗仙李白突然得知好友王昌龄贬谪龙标的消息,愤懑之余,不禁挥笔写下一首感人肺腑的《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那么,李白在这首诗中都表达了哪些情谊?收到诗作、远谪中的王昌龄能否感到一丝安慰?走过世间苦旅,这对挚友先后道出了怎样的人生真谛?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诗歌故人心》第二部第二集《我寄愁心与明月》。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