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人民网2020年01月12日 18:50 A-A+

1

坐我旁边的同事似乎永远心情不好,尤其是最近。因为他在带的项目被突然要求暂停,他很不甘心自己熬夜加班做了数月的项目搁浅,然后脑补出很多有的没的的画面,怀疑老板对他个人有偏见。

还是隔壁老李想得通透,告诉我那同事:“马上要有新项目了,你去争取下新的。”

对,不和他一起纠结已经过去的事,只告诉他不要错过新机会。就像小时候考试,老师一定教过你:如果某一道题解不出来,一定要果断放弃,集中精力在下一道题上。

因为在有限的时间里,如果你太纠结“一城一池的得失”,最后很可能连累你连稳拿分数的题都来不及答完。

这个道理,其实像极了我们的人生。纠结于当下,只会错过更多。你要记住的是,你想要的,是星辰和大海。

2

人人都会有烦恼,但注意不要让情绪干扰我们的理性思考。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姑娘想辞职,她给的理由是“因为老板对我态度不好”。但那一天老板只是刚和妻子吵了架闹离婚,而你非要把工作捆绑在老板对你的态度上。

和她一样,很多人总会因为一些微不足道的理由和别人产生摩擦。太受情绪左右,容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我有个朋友,最近单位安排她和另一个同事去负责两个项目。本来是大好的机会,她却常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去找上司理论。结果理论下来,上司发现她缺乏格局又情绪控制能力差,索性就换人去做了。

有句话说得好:“不要太多愤怒,愤怒会降低你的智慧;也不要给自己乱树敌,因为仇恨会使你丧失判断力。一个人要想成事,就得拿得起、放得下。”

人生总有不圆满的地方,很多事发生了就让它顺其自然。即便你当下得到的不多,但只要你潜心去努力,专注在“做事”上,总有一天岁月会给你惊喜。

3

不要太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相反,你要学会盯着终点看。

我曾经目睹两个人在早高峰的地铁上吵了起来。原因很简单,因为推搡之间,其中一个人踩了另一个人的脚。由于围观的人太多,扰乱了地铁的秩序,随后警察来把两个人直接带走了。

原本只是想准时上班,结果因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不仅耽误了上班,还引起一连串的麻烦。其实,只要在他们发怒的那个瞬间,能清晰地记住当下的目的是上班不迟到,兴许就无暇去计较了。

回头想想,一定懊悔不已何必当初。

人一旦“忘记终点”,就很容易在情绪里迷失。所以,在你每次想要发怒、想要崩溃的时候,不妨想想,我们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健身很苦,但每次想哭的时候,不妨想想自己梦想的样子。备考很累,但每次想放弃的时候,不妨想想将来的目标。情绪控制很难,但每次快控制不住自己的时候,不如提醒自己,无需把情绪浪费在无意义的人和事上。

正所谓,不要在意一时的成功或失意,不要被暂时的喜怒哀乐所羁绊。格局不妨放大些,当你专注在自己的“终点”上,才能少一点外物的干扰,活得清醒而又强大。做人,格局决定结局。

4

生命是一场持久战,一时的得与失放在生命的长河里,在若干年后看来,可能根本不值一提。

那些让你痛苦的人,那些让你崩溃的白天黑夜,那些让你懊悔惋惜的过往……往后余生回头看,可能也不过是打了一个喷嚏。

所以,如果你此刻心中有郁结,不妨就此放下。

有时候你感到痛苦,可能只是因为你走的路还不够多、遇见的人还不够多、读过的书还不够多。

不要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世界,远比你想象的大;未来,也远比你现在美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