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跟着书本去旅行》预告:触摸气势磅礴“天下第一关”,沧桑石头“会说话”(1月13日-1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跟着书本去旅行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10日 16:35 A-A+

 啊!好一座威武的雄关!果然名不虚传:那气势的雄伟,那地形的险要,在我所看到的众关要塞中,是没有能与它伦比的了。峻青在《雄关赋》中以那抑制不住、积蓄了几十年的激情对雄关发出了由衷的赞叹。这座烽烟中矗立了百年的军事要塞经历过哪些故事?如今又是怎样的壮阔景象?这次《跟着书本去旅行》栏目来到了河北省秦皇岛市,带您一起走进威武雄伟、气势磅礴的山海关!

书本旅行团一行人,来到依山傍海的山海关标志性建筑——“天下第一关箭楼处,同学们问起了一个他们好奇已久的问题:山海关为什么叫天下第一关呢?

  

山海关之所以被称为天下第一关,自然不是浪得虚名!山海关长城学会的会长郭颖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说,万里长城明初的起点在老龙头,所跨越的第一座雄伟关城就是山海关。因为它的重要位置如同一把锁住东北通往华北咽喉要道的大锁。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山海关整个建制以城为关,是一座防御体系比较完整的城关,故有天下第一关的美誉。

长城犹如一条巨龙,经过荒沙大漠,跨越群山万里,穿行于祖国的河山之中。其中一段犹如龙首探入大海的入海石城老龙头最特别!它可是万里长城中唯一的一段入海长城。可是古人究竟为什么要把长城修进海里?站在老龙头的制高点澄海楼之上,同学们发现长城并非笔直入海,而是略带倾斜,这又是为什么?

老龙头是长城唯一融海陆为一体的防御体系,长城入海能有效地将敌人阻挡在外,迫使敌方的进攻路线只能转至海上,相对于当时的军事条件,这无疑削弱了敌方的攻击力,使防御变得更加容易。它的形状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直插入海的一段长城,而是形成一个刀把儿形的拐角,为能够达到火力交叉配合的作用,来增加我们的防御效果。

看过老龙头全景,郭颖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个有趣的知识,山海关的长城在建筑材料上不仅有巨型花岗岩,还能看到带文字的专属长城砖,专家把这种砖称为字模印文砖。古人为什么要在长城的砖石上面刻字呢?上面刻的又是些什么内容?

老龙头这段延伸至大海的长城,因其建筑特色和防御属性,彰显出古代建筑工匠工艺的高超和精湛,以及集天工与本体的巧妙心思。古人通过城砖上面的文字记录下了长城的筑城单位或番号,研究人员可以通过这些印有文字的长城砖了解当年的驻军情况,字模印文砖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城砖好像长城的日记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