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佟丽娅重拾初心全新出发,《走在回家的路上》以真实温暖观众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01月10日 14:38 A-A+

家,对每个中国人而言都有着特别的意义。它既是安身立命的根基,也是精神休憩的港湾,还是个人情感的依托。1月9日晚20:30,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的首档大型情感户外真人秀节目《走在回家的路上》先行篇播出了第二期。节目中,佟丽娅回到了自己心中魂牵梦绕的舞台,以一场从演员到舞者的回归,向观众讲述了“梦想为家”的故事,再一次带领观众开启了一段“初心之旅”。

 

图:佟丽娅以舞者身份重回舞台

“这一次回归舞台,就是回家”

佟丽娅为故乡献上一封“情书”

2019年11月9日,由青年演员佟丽娅策划及领衔主演的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在国家大剧院舞剧首演告捷。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民族传统舞蹈与现代舞蹈形式的完美结合,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然而,很多人却不知道,对于以舞出道、以演员成名的佟丽娅来说,这场震撼人心的舞蹈盛宴并不是跨界,而是回归。

 

图:佟丽娅领衔主演的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首演大获成功

时间回溯到2019年2月,在准备启动舞剧项目初期,经纪人周洁曾不解佟丽娅为什么非要坚持实现这个事情。对此,佟丽娅脱口而出两个字“梦想”。她说:“舞蹈是我梦开始的地方,舞台是我最初出发的原点。少年时期,舞蹈是我的全世界。我觉得在那个舞台上,我可以让自己燃烧,可以迸发出最自信的自己。这一次回归舞台,就是回家,又回到了我最熟悉的那个专业,最熟悉的旋律。”这番情真意切的话语,让观众感受到了佟丽娅对舞台、对舞蹈的憧憬。

怀揣着这份初心,佟丽娅踏上了“回家之旅”,《走在回家的路上》也跟随她的脚步,记录了她重拾初心、全新出发的整个过程。节目中,佟丽娅与老师王永舸诉说焦虑,和相伴23年的好姐妹相聚,恢复体能、刻苦排练,带着舞蹈演员们来到天安门寻找梦想的源动力……“关于童年,关于友谊,关于成长,关于梦想”,一路上,不同维度的“家”在节目最真实的镜头中,在佟丽娅最真实的生活中,在所有人最真实的话语和情感中被解读。

 

图:佟丽娅与相伴23年的好姐妹相聚

同样,这次“回家”的不仅佟丽娅一个人,还有舞剧总导演董杰、舞剧制作人娜娜以及舞剧演员雯雯。离开新疆20年,董杰虽然一直守着舞台,却再没有接触过新疆题材的内容。这次他与师妹佟丽娅的合作,不仅是写给家乡的“情书”,也是写给他们青春的证明;作为佟丽娅的好友,娜娜也曾是一个舞者,但她却为家庭放弃了梦想。此次参与这场舞剧的制作,是她从家庭到舞台的回归;而对于第一次离开家乡的雯雯来说,这场舞剧是她成长路上的一个烙印,也是她梦想开始的地方。

回归朴素、立足“初心”

《走在回家的路上》唤起大众情感共鸣

“当我们走得太远,不要忘了我们从哪里出发。当我们走得太快,不要忘了我们为什么而出发。”作为央视综艺频道2020年改版后推出的首档大型情感户外真人秀节目,《走在回家的路上》始终紧扣“初心”主题。在内容上,节目秉承“真人、真事、真感恩,真情、真意、真旅程”的原则,围绕嘉宾的“回家之旅”,多维度、多角度地展现“回家”的意义;在摄制方面,节目也回归朴素,不设华丽的场景,没有氛围的渲染,更没有设定的情节,每期节目镜头全部来源于对真实场景的捕捉,力求用真人秀的表达方式、纪录片的拍摄手法,挖掘出每一位嘉宾内心最深处的过往和最难忘的故乡,引发观众共鸣,实现情感交融。

两期先行篇播出后,《走在回家的路上》这场以纪实视角开启的心灵旅程,引发了人民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国际在线、中央日报网、未来网、360娱乐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多次直发推荐,以及学习强国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客户端、百度客户端、网易新闻客户端、腾讯新闻客户端、搜狐新闻客户端等多家主流手机新闻客户端的助力传播。截止目前,节目微博主话题#走在回家的路上#阅读量达1113.8万。微信大号“广电时评”更是发文深度解析节目模式,评价节目“在一次次初心之旅中,通过艺术工作者的切实经历将大情怀和正能量传递出给全国观众”。

 

图:佟丽娅与好友娜娜谈心、跳舞

此外,节目也收获了大批受众拥趸,唤起了大众的情感共鸣。有观众表示:“第一期节目中,于和伟看着抚顺车水马龙的喧嚣街道感慨的那句‘这就是家’,让我瞬间湿润了眼眶。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家永远是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还有网友感慨道:“就像节目里说的那样,家不仅是温暖的归属,也是内心最初启程的地方。回家不仅是一次寻找自我的过程,也是一趟圆梦的旅程。不忘最初来时路,方知未来向何行。”

 

图:佟丽娅感慨初心、梦想与“回家”

家,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字眼。它小到是一个落脚点、一个在导航软件上设置的目的地,它又很大,它可以是一段千里迢迢的归途,也可以是所有漂泊在外的游子的心灵寄托。《走在回家的路上》通过记录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千姿百态的人生故事和成长经历,带领观众共同踏上回家之路,在旅途中回味“初心”的芬芳,在记忆中探寻“故乡”的温情。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