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不负余生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新华社2020年01月10日 14:05 A-A+

给时间以时间,让过去成过去。

人生在世,过去的总是让人心生牵挂,未知的总是让人局促不安,我们不免会经历一段困惑、迷茫的时光,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

其实,正如丰子恺在《不宠无惊过一生》中写道: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活得通透的人,都懂得这三条人生真谛。

第一条:不念过去。

20岁的时候,我们会怀念童年的自己,怀念那段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时光。

30岁的时候,我们会怀念20岁的自己,勇往直前,精力旺盛,哪怕输了还有重来一次的勇气。

40岁的时候,我们怀念30岁的自己,不像人到中年,肩膀上是沉重的负担。 

人生路上,总有很多遇到的人,做过的事情值得我们记忆,但只能偶尔想起,适当怀念。如果一旦停滞在昨天、过去之中,就会有数不尽的遗憾缠身,如果步步回头,永远也抵达不了远方。

就如一句话说的:给时间以时间,让过去成过去。

时光不会倒流,生活还要继续,对于过去,无论是留恋也好,后悔也罢,都不要再紧抓不放。而是认真把握现在,去发现未知的精彩,唯有把自己从过去解救出来,我们的脚下才有路。

第二条:不畏将来。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堂园艺课上,一位女孩迟迟不把种子播撒在土里,当老师询问时,她说:“因为害怕花朵凋谢。”

老师说:“你不爱种花,因为害怕看见花瓣,一片片地凋落。是的,为了避免一切结束,你避免了所有的开始。”

这正像生活中的我们,经历过一次失败后,就会患得患失,害怕一切相似的事情,害怕自己会遭遇更大的坎坷,害怕面对自己将来的路。

然而,变化和未知本身,却是我们活着的最好印证,无论这段经历是好是坏,都是人生的一部分,都自有它的意义。

因为正是那些走过的路,受过的伤,爱过的人,构成了我们现在的样子。  

就像有句经典话说:开始一件事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

人生路艰难,没有人会知道明天要面对的是什么,但是我们想要破茧成蝶,就得勇敢地尝试,当我们拥有笑对未来的能力,同样也拥有了享受人生的权利。

第三条:不负余生。

人生就是一个从出生不断走向死亡的旅途,正因为人生短暂,所以我们更要认真的活。

在面临困境时,重新审视脚下的道路,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选择更适合自己的生活和方向,希望我们都能做自己人生的主人,跟随自己的心。

在无常的生活里,我们要在无法回避的失意中,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不殆时间、不负自己、不负余生。

记得,昨天再好,已经成为历史,未来再难,也要勇敢继续。

在接下来的时光里,愿我们都能不念过去、不畏将来、不负余生,知道自己内心的真正需求,在通往幸福的路上奋勇直前。

文章来源:新华社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