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密码法》1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对你的生活产生这些影响……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生活版)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02日 10:57 A-A+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解读

  1

  (上)保护国家秘密的密码

  1月1日18:50播出

  2019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2020年1月1日,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法律意义上的密码和生活中所说的密码有什么区别,又如何分类?这部听上去有些神秘的法律,究竟包含哪些内容,怎样与我们的社会生活息息相关?从密码诞生之日,到用法律的形式对其进行规范和管理,又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2

  (下)百姓身边的密码

  1月2日18:50播出

  随着科技发展,密码在保护信息安全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分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三种类型,保护着从国家秘密信息,到百姓衣食住行各方面的信息安全。而其中商用密码与日常生活联系最为密切。那么商用密码从什么时候出现的?现在应用于哪些领域?法律对它的管理又有哪些要求?

  国家密码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李国海

  全面解读密码法

  No.1你眼中的密码不是“密码”

  我们输入的取款密码、网站的登录密码,实际上并不是密码法中规定的“密码”。准确来讲,上述这些“密码”应该称为“口令”,只是一种最简单、最初级的认证方式。而真正的“密码”,藏在安全支付设备中、藏在网络系统内,默默守护国家秘密信息安全、守护我们每个人的信息安全。

  No.2什么是加密保护?

  “加密保护”就是将明文变成密文。通俗地讲,就是将原来大家都看得懂的信息,能够识读的文字、能够观看的视频,变成一堆完全看不懂的数字或符号。举个简单的例子,小张约小王去食堂吃饭,但是不想让别人知道,相互约定以“0”代表小张,“1”代表小王,“7”代表食堂,“9”代表吃饭,“0179”就代表了“小张约小王去食堂吃饭”的意思,这就达到了保护信息的目的。

  No.3中国传统的防伪方式

  山西票号创造了一套汉字密码,用于银票防伪,即在正常的票据下面会写上一行字,别人看不懂,其实是银票对应的日期和数目。如果和银票上正常的数目和存款日期一致,就是真的;如果不一致,就是假的。而真假的辨认,只有掌握密码的人才能做到。

  日昇昌在平遥古城旧址柜房的侧墙上,挂着一幅诗文。诗文写道:“谨防假票冒取,勿忘细视书章”“堪笑世情薄,天道最公平,昧心图自利,阴谋害他人,善恶总有报,到头必分明”“赵氏连城璧,由来天下传”以及“国宝流通”······看上去,这些诗文好像是票号的工作守则,其实不然,它是中国最早的银行密押制度,即用汉字代表数字的密码。诗文的第一部分,共两句、12个字,对应的是每年的12个月份;诗文的第二部分,共6句、30个字,对应的是每个月的30天;诗文的第三部分,共2句、10个字,对应的是数字壹到拾,用于记录银两数目;诗文的最后一部分,4个字,对应的是银两的计量单位“万千百两”。

  更为关键的是,这些密押也不是一成不变,用过一段时间,会进行变更,如果有人想要破译或者伪造,更是难上加难。这就是历史上的“商用密码”。

  更多关于密码法的解读,请于2020年1月1日-1月2日18点50分,锁定CCTV12《法律讲堂》,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李国海为您讲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解读》,带您了解密码法实施背后的意义以及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影响,敬请收看!

  主讲人:李国海,国家密码管理局新闻发人

  总编导:李燕佳

  编 辑:刘沛沛,刘晓锐

  编 审:陈德鸿

  制片人:苏大为

  监 制:权 勇

  《法律讲堂》生活版播出时间:

  首播 周一至周日 18:50

  重播 周一至周日 06:03 周二至周六 13:14

  《法律讲堂》文史版播出时间:

  首播 周一至周四 23:15 周五 23:25

  重播 周二至周六 09:00







1 1 1